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镇马铃薯成长记

  马铃薯,口感绵软,细腻香糯,是制作家常菜肴的重要食材。恩平市良西镇享有“四薯之乡”的美誉,是什么让该镇的马铃薯远近闻名呢?答案是:除了靠天时地利,还需要人和。良西镇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条件,极适合马铃薯生长;而提到人和,则要数良西镇四薯协会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一颗种子,一份希望

  “既然要种,那肯定种最好的,种产量高、质量好、个头大的。这样的马铃薯,才能卖得好价格。农民丰收增收,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良西镇四薯协会党支部书记吴文伟说道。为了选到该镇现在生产的荷兰15号薯种,他经过反复挑选、尝试、排除,最终选出最适合的品种。有了好的品种,马铃薯才会有好的品质,这是基础,也是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403092623.jpg

微信图片_20200403092634.jpg
农户在收获马铃薯

微信图片_20200403092635.jpg
农户把马铃薯打包装车


一些经验,一条直路

  “当马铃薯发生晚疫病时,必须高度重视,如果防治不及时,会造成薯苗过早枯萎,产量下降,导致收入减少甚至亏本。”良西镇四薯协会党支部党员吴顶新组织农户在田间授课时说道。原来有马铃薯种植户对种植专业知识了解不深入,良西镇四薯协会党支部便自发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经验介绍。通过培训,农户们普遍掌握了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治技术和措施,并能及时做好相关的防治工作,为马铃薯丰收提供保障。除了开班授课之外,四薯协会党支部还坚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无偿为农户点对点提供解决方案,解决疑难杂症。此外,党员干部经常给农户提出一些杀虫和施肥的建议,以减少马铃薯种植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在确保马铃薯产量的同时,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

微信图片_20200403092636.jpg
党员干部为农户讲授种植经验


一个模式,一份丰收

  优选的种子,高质量的栽培,使良西镇马铃薯种植实现大丰收。但销路不明朗,是摆在农户面前的一道难题。很多种植户由于规模小、设备不足、客源有限,导致在高价面前,手里的马铃薯却出现滞销,农户因此着急万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文伟想方设法,通过组织农户与其本人所在的伟俊“四薯”专业合作社合作,形成“回收+销售”模式。这种模式使很多农户手里的马铃薯卖出了好价钱。据统计,今年伟俊合作社收购并卖出马铃薯1000多吨,为农户带来可观的收入。“今年的马铃薯价格很高,但是受疫情影响,一直卖不出去,眼看春耕又到了。如果不是合作社帮忙,我可真的要亏大了。”一位农户说道。

  除了在专业上突出以外,良西镇四薯协会党支部在党建方面同样有着自己的特色。党员干部经常在务农时,合理高效利用休息时间,在田间上党课、讲党史。由此,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逐渐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微信图片_20200403092637.jpg
党员干部在田间为农户讲党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