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要闻速递

【江门政府网】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履职尽责

  昨日(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后连线中,江门市4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高度赞成和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为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只争朝夕,不负重托,为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报告中的“高频词”。

  作为亲身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亲历者、实践者,多年来的履职经验和体会,让代表们深有感触。“我们人大代表来自56个民族,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阶层,选举代表的程序充分尊重民意,代表履职反映群众呼声,这就是最广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冯玉宝代表说。

  全过程人民民主,还体现在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的不断完善。“以江门为例,我们的代表联络站、点遍布全市各地,全年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代表有平台履职,群众有地方表达意愿,体现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在不断扩大。”吴玉莲代表表示,尤其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是广东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能够让侨都人民的声音“直通”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充分体现了立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报告中最令代表们印象深刻的内容,是关于香港基本法两个附件的修订。“附件的修订正当其时,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的民主选举制度,使爱国者治港稳稳落地,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期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冯玉宝说。

  黄达昌代表表示,新选举制度真正落实“一国两制”的良政善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对于与港澳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江门而言意义重大。“当前我市正大力实施‘港澳融合’工程,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有利于产业融合、企业合作,携手港澳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报告指出,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这让来自基层的温艳嫦代表深有感触:“有了坚强的法律保障,我们基层的各项工作开展更加顺利,乡村越来越富裕,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指出,加快补齐民生保障法律短板,包括修改教育法,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法,两次审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起草并初次审议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等内容。“在妇女节当天看到这些内容,感到非常暖心。”吴玉莲代表是一位女性教师,她表示,随着民生领域更多法律法规的制订出台和不断完善,各个群体的切身权益将得到更加全面、充分的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