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要闻速递

【江门政府网】江门市今年安排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679项 年度计划投资1158亿元,同比增长14.1%

  □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局了解到,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我市今年安排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679项,总投资7860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158亿元,同比增长14.1%。

  从项目建设阶段来看,新开工项目195项(其中,一季度96项,二季度34项,三季度36项,四季度29项),续建项目314项,投产项目151项,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9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地区生产总值朝着5000亿元的关口奋进。这次重点项目“施工图”,展现出了“出发就加速,起步即冲刺”的责任、担当与行动。

  注重产业引领

  安排产业工程项目349项

  据介绍,今年我市安排产业工程项目349项,总投资25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亿元,同比增长39.9%,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的近四成。

  不可忽视的是,本次计划紧密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及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围绕“工业振兴”工程,聚焦巩固发展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做强做大等方面加快布局。

  从行业来看,《江门市2022年重点建设正式项目计划》中,新材料产业工程和生物产业工程增长强劲,新材料产业工程81项,年度计划投资99亿元,同比增长111.7%,台山中镁、新达金属、华鳌合金、巴德富、优美科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将加快建设;生物产业工程10项,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117.8%,将建设特一药业、牵牛生化、量子高科等重大项目;高端装备制造是主力军,高端装备制造工程97项,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同比增长38.6%,天倬智能制造总部基地、欧能自动化设备、高盛云谷等24个项目年内将动工建设,富华重工、六六达、禹工高通等25个项目将建成投产,麦克维尔、德昌电机二期、巨高机床等48个项目将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26项,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28.9%,总投资100亿元的建滔开平电子工业园项目将依托开平依利安达园区,增资扩产电子工业园,预计年产高端覆铜板3200万张,年产高密度互连板300万平方米;现代服务业工程31项,年度计划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29.2%,总投资达120亿元的鹤山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将继续加快建设;传统产业升级工程77项,年度计划投资93亿元,同比增长12%,东古、亚太森博、康师傅二期三期等江门传统优势产业项目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农林牧渔项目27项,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16.3%,总投资10亿元的大湾(国际)食品加工及交易中心项目,本年将继续投入1亿元加快项目建设。

  突出谋划储备

  推进“园区再造”工程

  据介绍,今年我市安排基础设施项目197项,总投资29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4亿元,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的30.6%。

  其中,公路工程44项,年度计划投资120亿元;铁路工程5项,年度计划投资28亿元,同比增长25%;港航工程11项,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能源工程28项,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14.8%;水利工程21项,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工程58项,年度计划投资78亿元;环保工程21项,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0.8%;科技基础设施工程2项,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同比增长3.4倍;其他项目7项,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计划中,“园区再造”项目共107项,年度计划投资250亿元,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的21.6%,占基础设施年度投资计划的70.6%。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打造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梳理计划表不难发现,本次计划中正科学谋划一批全局性、事关长远的重大园区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这是江门应对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所作出的积极回应。

  如,总投资达64亿元的顺鹤高(江门大道至高明交界段)快速通道工程今年将动工建设,该项目将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全长28.3公里。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北组团的区位优势,提升国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的综合竞争力。

  深圳至江门铁路(江门段)、珠肇高铁珠海至江门段(江门段)、江门“双碳”实验室项目、深江产业园司前园区(启动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二、三区)基础配套实施工程为东组团主攻深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滨海新区启动区市政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台山工业新城分布式综合能源站项目、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江门广海湾LNG接收站项目等都为南组团推动建设大湾区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示范区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聚焦执政为民

  一批学校医院今年投产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山水融城、古今辉映、中西交融的魅力江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幸福家园。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民共享发展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安排民生保障工程项目133项,总投资24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2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的30.4%。

  其中,教育项目30项,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项目、蓬江区滨江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小学部、鹤山职教园区、范罗冈小学华盛校区等今年将投产。枢纽新城西南片配套公办小学项目、江海区中小学扩容提质工程、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棠下中学改造工程等今年也将开工建设。

  医疗卫生项目17项,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江门市新会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工程建设项目、鹤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专科医院)等今年将投产。银葵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江门市新三甲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江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健康大楼项目等今年将继续加快建设。开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建住院综合大楼及配套项目、开平市妇幼保健院整体升级建设项目、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楼等今年将动工。

  文化体育项目23项,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江门市档案中心今年将投产。融远滨海文旅城项目、江门市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江门钧明欢乐世界广场、碧海银湖文旅项目等将继续加快建设。蓬江区文化中心、江门甘化厂工业遗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项目、锦江温泉升级改造项目等今年将动工。

  居民保障项目63项,年度计划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明泰城商业配套项目、台山万达项目、一汇天地广场、恩平嘉宝新城项目、乡村振兴工程——江门国家高新区美丽田园共享农用房项目等今年均将投产。江海门户城市生活配套综合体项目、江门交通枢纽融合发展区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江门玻璃厂地块综合改造项目、大槐集聚区人才公寓等项目今年也都将开工。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江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