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要闻速递

【广东政府网】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加速推进 力争明年底提前建成通水

  进入2022年,广东跨流域调水工程加速推进。1月21日上午,走进位于佛山顺德的粤水电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1、A2标项目建设现场,这里挖掘机、吊机轰鸣声不断,建设者正抢抓冬季“黄金施工期”,加紧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建设。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西起佛山顺德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输水线路全长113.1公里,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是目前广东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

  “位于西江干流的A1标鲤鱼洲泵站项目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输水干线的第一站,是该工程技术难度最大的标段之一。”工程A1标项目经理肖为民介绍,鲤鱼洲泵站承担着从西江水系取水、引水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珠三角东部地区城市长远用水、供水安全的“第一颗扣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肖为民表示,从去年10月下旬起一直到今年4月下旬,广东进入枯水期,降水较少,水利施工迎来“黄金窗口期”。当前迈进新年一季度,各标段项目均在抢抓工期,加速推进工程建设。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1、A2标项目春节假期将实现不停工,共有超350名建设者将坚守岗位,抓紧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实现通水目标。相关项目部为鼓励建设者留年值守,将发放丰厚的留年福利,同时严格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

  2022年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攻坚之年,工程力争今年实现盾构施工全面贯通,并加快推进全面衬砌施工,目标直指全面建成通水。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48台盾构始发、10余条隧洞贯通。随着近日“下穿狮子洋隧洞”的顺利贯通,目前该工程建设进程已过半,将力争实现于2023年底提前建成通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