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要闻速递

【江门政府网】江门市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江门日报记者/陈敏锐

  日前,我市印发《江门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及《江门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助力我市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大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以及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充裕

  据了解,我市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源装机容量达1117万千瓦,比2015年新增537万千瓦,增长92.6%。全市建成500千伏变电站4座、开关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9座,形成220千伏以上变电容量1659.4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3470.38公里,全市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充裕。

  同时,我市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化转变。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一次电及其他能源占比由2015年的76.5%、15.8%、6.2%、1.5%调整为2020年的57.2%、13.0%、17.6%、12.2%,煤炭、石油消费占比分别下降19.3个和2.8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11.4个百分点,一次电及其他能源消费占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合计占比提高22.1%,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向清洁低碳化转变。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1274.7万吨标准煤。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6%,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

  “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超过160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全市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607万吨标准煤,“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4.7%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省下达目标;煤炭、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占比调整为46.7%、10.8%、32.0%、10.5%,煤炭和石油消费比重分别下降10.5和2.2个百分点,天然气提高14.4个百分点,能源系统持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同时,重大能源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带动能源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十四五”规划指出,我市按照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三区并进”协调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基于江门当前能源基地的定位,通过强化都市核心区能源绿色转型动力、提升大广海湾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激活生态发展区绿色能源发展潜力,加快构建全市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转型的“三区并进”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成为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发展重要极点,与全省一道迈入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先行地区。

  珠中江区域天然气

  主干管网力争年底前动工

  为把握好2021年到2023年的“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间,扎实做好实施工作,把能源发展重点任务具体分工落实到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我市还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我市能源发展利用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供应保障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快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加快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建设、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3方面共15项重点任务,同时具体明确了责任部门。不少重点工作罗列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如力争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台山工业新城综合能源站、珠西新材料聚集区分布式能源站等集中供热项目在2022年底前建成投产;推动亚太森博纸业配套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在2022年上半年动工;加快推进国能台山电厂2号机组超超临界改造工程,力争在2023年前完成机组改造;加快珠中江区域天然气主干管网项目建设,力争在2022年底前动工建设;加快江门广海湾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项目核准动工前期工作等。

  行动计划强调,我市将进一步加强能源供应运行管理,完善能源保供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能源供应保障组织领导体系,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大力度支持重点能源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