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要闻速递

【江门政府网】陈岸明吴晓晖检查防风工作并组织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

陈岸明吴晓晖检查防风工作并组织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

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江门日报讯 (记者/赵可义 通讯员/莫小青) 昨日(10月13日),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御台风“圆规”之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率队到市三防指挥部现场办公,了解分析研判全市风情、汛情、灾情,组织开展综合性大规模应急救援演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杭参加活动。

  在听取全市风情、汛情、灾情研判和防御台风“圆规”工作情况汇报后,陈岸明指出,虽然台风“圆规”已于13日下午在海南登陆,但仍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紧盯台风动态,做好后续降雨和次生灾害等各方面防范工作,以及重阳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万无一失。随后,市指挥中心模拟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引起的极端后果,就建筑物坍塌导致人员被困和危化品泄漏、水库溃坝、船舶走锚撞桥、港内避风渔船着火、大面积断电等五个场景进行联合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陈岸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在全省三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把三防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坚持系统观念,落实好“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预测预报预警、重点部位预防措施、实战演练、宣传动员、统筹协调,确保三防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要全面复盘总结,完善应急预案。认真总结近年来三防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结合本次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紧扣人、物、机制、预案、演练等关键环节,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建立专业性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装备现代化建设,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研究实际场景有效、快速的解决方案。三要强化宣传动员,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应急广播中的作用,做好灾情一线信息发布工作,让群众及时掌握灾情,做好防范避险准备。加强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广泛发动群众支持配合抢险救灾工作,提高群众自救能力。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市三防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专家会商研判机制,打通三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有序衔接、协同配合,加强军民联防联动,共同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委要落实好三防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特别是换届调整后新班子成员要加强三防业务学习培训,避免出现工作缺失、断档。

  吴晓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特别要针对本次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应急通讯系统建设,积极发挥专业力量优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国斌、组员林学玉,市领导冯立坚、程大欣、刘杰、赖燕芬参加活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