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要闻速递

【江门政府网】我市加强党的建设、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大战大考,我市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为主线,锐意进取、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推动了组织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市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组织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近三年累计投入基层党建经费达16.42亿元

  办好江门的事,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党。

  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站在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高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提高理论武装质量,为“十四五”组织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我市全力打好省委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聚焦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以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规模日益壮大,新发展党员10230人,新增基层党组织1590个,其中“两新”党组织增幅超40%。在“头雁”培育方面,我市调整提拔504名优秀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8.6岁;配备农村女性党组织书记111名,占比达到10.5%;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高8%。我市还连续三年实施党建经费“亿元保障计划”,市县两级累计投入基层党建经费16.42亿元,并计划再实施三年,不断加大人、财、物投入。

  去年,我市圆满完成“三个三”基层党建品牌创建、选树一批“两新”党建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我市深入推进“红色+”党建品牌深入创建,创新载体讲好江门党建故事,累计推出“枣工”动漫作品160多期,再获中组部表彰。

  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发挥组织优势,全力服务“双统筹”“双胜利”,坚持组织工作和中心工作同向同步、同频共振,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在去年初抗疫期间,我市第一时间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2万多名机关干部驰援一线,近16万名党员扫码捐款1600多万元;下拨党员捐款715万元、各级抗疫党费近1200万元,走访慰问一线5万多人。我市还提拔重用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20名干部到市管处级岗位。推动12名表现突出的抗疫工作者火线入党,75名抗疫一线编外医务人员入编。

  此外,在常态化抗疫阶段,我市围绕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扶贫工作连续4年在省考核获“好”的等次,乡村振兴工作连续2年获“好”的等次并位列粤西片区第一。

  接下来,我市将一以贯之、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在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上下功夫见实效,持续在构建科学完善的组织制度上下功夫见实效。

  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增强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近年来,我市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部署、推进,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机遇,紧扣“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新格局,为江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青苗行动”,将其列为书记工程,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推动年轻干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促进干部队伍活力迸发。

  数据显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2020年以来我市共调整配备市管干部242人次,其中提拔重用86人次,调整156人次,晋升职级139人次,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同时,我市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作为组织部门的第一要务,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大学习、大培训。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连续举办了“一把手”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举办各类培训班2.3万场、培训对象达133.3万人次,其中双水党校承办省内外培训班800多期,培训对象4万多人次。同时,我市还指导各单位通过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远程教育系统、“三会一课”等健全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政治能力提升年”行动并形成了长效机制。

  政治能力是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是干事创业之基。接下来,我市将站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执政骨干的高度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继续坚持高质量办好“一把手”党建专题研讨班、党性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继续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