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优品⑲|马铃薯

编者按


  

“恩平优品”是指以恩平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原创科技成果为依托,以恩平企业为主体,生产或委托加工的名优特产。恩平上下紧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农产品市场能力建设,聚力打造“恩平优品”,引领全市品牌农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恩平优品”专栏,带大家认识了解恩平的名优特产。下面推出《马铃薯》


恩平的金色名片

  

马铃薯是恩平市传统种植的农作物,和木薯、沙葛、粉葛并称为恩平“四薯”,因连年高产、优质、外形靓,在海内外都有口皆碑。

2020年5月,恩平马铃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3年,入选广东“十大名薯品牌”;近日,入选2023年度“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名单。

图片

恩平马铃薯个头大、品质优。杨淑贞摄


得天独厚的优势

  

每年三月,当普通的马铃薯还在地里沉睡,恩平的冬种马铃薯已经迫不及待地跃上市场。

恩平的冬种马铃薯,在低温的生长环境下虫害较少,无需喷施高毒性农药或施放激素等,生长得更加健康环保,每一颗马铃薯都充满了大自然的馈赠。

图片

丰收的季节,田野里一片金黄,那些圆滚滚、黄澄澄的马铃薯,就像地里长出的“金蛋蛋”,让人眼前一亮,心生欢喜。

图片

农户收获马铃薯。郑国威摄


“薯市明星”

恩平马铃薯单薯重300g~500g,外形扁圆或椭圆形、表皮光滑、芽眼较浅、黄皮黄肉,煮食时薯香四溢、口感软糯绵甜,绝对是你味蕾的新宠。

而且,它的营养价值也是一流。淀粉含量为11.8g/100g,蛋白质含量为1.8%,维生素C含量为23mg/100g,钙含量为26mg/kg,还原糖和粗纤维含量较低,是健康饮食的不二之选。

独特的风味及品质的保证,让恩平马铃薯广受大品牌“薯片商”争相采购,还远销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越南等多个国家,成为国际薯市的明星产品。

图片

图片

杨淑贞摄


引领乡村振兴

恩平市是广东省内一流的马铃薯生产基地,马铃薯种植范围遍布11个镇(街),面积达4万亩,2023年春收总产值超2.6亿元,且保持连续出口40年的记录,小土豆变成“金蛋蛋”,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薯”。

牛江镇是国家级万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牛江镇注重整合种粮大户等乡土人才资源,传授技术经验,帮助新型职业农民快速成长,打造县域繁荣之城,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未来,恩平马铃薯产业必将更加辉煌。

图片

牛江马铃薯基地 何思洪摄


快来尝尝这来自恩平的
金色美味吧!
让你的味蕾也感受一下
“国际薯”的风味!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