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优品⑪|金山芋粉

  编者按

“恩平优品”是指以恩平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原创科技成果为依托,以恩平企业为主体,生产或委托加工的名优特产。恩平上下紧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农产品市场能力建设,聚力打造“恩平优品”,引领全市品牌农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恩平优品”专栏,带大家认识了解恩平的名优特产。下面推出《金山芋粉》



金山芋粉
  

蕉芋淀粉,恩平人又称之为“金山芋粉”。据《中华本草》记载,蕉芋味甘、性凉,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蕉芋喜高温,生长期要求日照时间充足,在恩平地区被广泛种植,种植历史悠久,食用方法也多种多样,常见的食用方法是作为蔬菜食用或加工成蕉芋淀粉。

    

图片

  蕉芋种植

  

金山芋粉可加白砂糖和适量清水煮成稠糊状服食,口感细腻,有特殊的蕉芋清香,具有美容养颜等作用,又被恩平人称为“本地燕窝”。恩平蕉芋淀粉制作技艺被列入恩平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图片

  金山芋粉制作甜品

  

金山芋粉制作方法

  

制作金山芋粉首先要挖取种植好的蕉芋苗,取根茎部位,清洗干净,去除掉根须部位和干叶部位。传统提取方法是通过手工的方式将清洗好的蕉芋茎块磨成糊状,磨好的蕉芋糊放入大桶中加入清水,搅拌均匀,用滤网把蕉芋渣进行过滤,再用细纱布重复过滤一次,放在阴凉处待蕉芋淀粉自行沉淀。经过至少三次换水、沉淀后,倒掉多余的水就可以对蕉芋淀粉进行晾晒了。

  

图片

  蕉芋茎块

  

图片

  金山芋粉(蕉芋淀粉)

  

金山芋粉药用价值高,但由于金山芋粉制作工艺较为繁琐,且蕉芋出粉率较低,传统金山芋粉的制作技艺逐渐失传,同时市面上的金山芋粉产品较少,与日益旺盛的需求相矛盾,亟需加以保护利用,传承发展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图片


图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