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优品⑩|良西“四薯”

  

编者按


  

“恩平优品”是指以恩平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原创科技成果为依托,以恩平企业为主体,生产或委托加工的名优特产。恩平上下紧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农产品市场能力建设,聚力打造“恩平优品”,引领全市品牌农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恩平优品”专栏,带大家认识了解恩平的名优特产。下面推出《良西“四薯”》


  良西镇是恩平市的主要粮食生产区之一,农耕文化浓厚,山坡地多、土层深厚疏松、土地肥沃、四季分明,利于特色作物的栽培与繁育,农副产品极为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条件孕育了品质好、品相好的“四薯”,因此良西也被被称为“四薯之乡”。

  良西“四薯”即沙葛、粉葛、木薯、马铃薯,是恩平传统种植的农作物,拥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其种植肥料以土杂肥为主。“四薯”在口感和营养价值上表现出色。沙葛脆甜多汁、粉葛成粉率高、木薯粉糯香甜、马铃薯个大型正,在市场上拥有很高的口碑,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其中,恩平马铃薯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手工葛根粉制作技艺被列入恩平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良西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颁发“四薯之乡”集体商标,形成一定名气。良西“四薯”以“美食牌”串联“农业牌” 打造特色农家美食IP。

  

图片

图片

  沙葛

  

图片

图片

  粉葛

  

图片

图片

  木薯

  

图片

图片

  马铃薯

  

沙葛


  沙葛富含糖分和蛋白质,其肉洁白、嫩脆、香甜多汁,无渣,可作水果生食,当炒、炖、煮食,并能加工制成沙葛粉食用,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健胃明目的功效。沙葛焖猪脚是恩平人常吃的一款地道美食。


  图片



  沙葛焖猪脚

  

粉葛


  粉葛浑身是宝,是药食两用的绿色食品,含有铁、钙等无机元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粉葛富含淀粉,有较多的纤维,煮透后软糯而粉。作为食材,粉葛煲鲮鱼,赤小豆粉葛煲猪骨等均是广东名汤。


  

图片

  粉葛煲鲮鱼

  

木薯


  木薯富含淀粉,供食用或作糊料,被称为“淀粉之王”,是营养美味的粗粮,也是工业淀粉原料之一。食用木薯具有较为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且具有独特的风味,因而日益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人们还发现木薯具有许多保健功能。恩平人爱吃清甜滋润的木薯糖水,好吃不腻。


  

图片

  木薯糖水

  

马铃薯


  马铃薯同时具有粮食、蔬菜和水果等多重特点,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重要的食品品种之一。马铃薯营养成分丰富而齐全,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其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远远超过粮食作物;其较高的蛋白质、糖类含量又大大超过一般蔬菜。马铃薯是非常受欢迎的食材,可用作普通菜肴,也可制作成薯粉、薯片、薯条等。


  

图片

  孜然马铃薯片


  到恩平的游客朋友,不妨带良西“四薯”回家,让家人和朋友也能品尝到这片土地的独特美味。


  图片



  图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