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优品⑧|烧饼

  编者按


  “恩平优品”是指以恩平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原创科技成果为依托,以恩平企业为主体,生产或委托加工的名优特产。恩平上下紧扣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农产品市场能力建设,聚力打造“恩平优品”,引领全市品牌农业建设,优质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恩平优品”专栏,带大家认识了解恩平的名优特产。下面推出《烧饼》


  恩平烧饼源自明朝时代,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作为恩平传统特色小吃,它不仅是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区域公共品牌,也是江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恩平烧饼的烘培炉比其他地方烧饼的烘焙炉多了个上炉,分为上炉、下炉、饼镗和吊杆四个结构。烘培时上炉以木柴下炉以木炭为火,将饼镗上的饼坯双面猛火同时烘烤,木柴火烘烤的一面酥、香、脆,木炭火烘烤的一面则糯、软、绵。至此,经上下炉烘烤形成了恩平烧饼香软脆糯特色,色香味俱全。


  

图片

  炭火烘烤方式制作恩平烧饼。徐卫良 摄

  

图片

  

图片

  

图片

  彭伟宗 摄


  恩平烧饼分无馅料和有馅料两种。无馅料的只是在饼上洒上芝麻,俗称“光头烧”。随着时代的进步,恩平烧饼全都采用糯米制作,饼皮裹上白芝麻,经过烘烤后,糯米清香四溢,金黄诱人的烧饼呈现在人们眼前,令人垂涎欲滴。新鲜出炉的恩平烧饼表面金黄,形如满月,饼香扑鼻,绝对是佳品!咬上一口,外脆内糯,口感绵密有嚼劲,味道丰富有层次感,好吃不腻!


  

图片

  

图片

  照片来源江门日报

  

图片

  照片来源大众点评


  一块烧饼足以品味恩平美食历史的韵味。经过数百年的传承与创新,恩平烧饼逐渐从原本用于清明祭祖的祭祀食品,演变成了独具特色的恩平小吃。如今,恩平烧饼已成为街坊邻里最喜爱的美食之一,不仅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受欢迎,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名人、食客前来品尝,成为八方游客到恩平必购的“旅游手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