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为TA点赞!恩平武警战士陈凯松冲进火海,勇救一家5口!

1月13日凌晨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丹坑村

一居民楼突发大火

一家5口

被困火海、险些丧生

危急时刻

恩平武警战士陈凯松冲进火场

帮助受困人员转危为安


  陈凯松于1999年出生,2019年入伍,是武警广东总队江门支队的警士,已经在恩平工作4年多,转改警士后一直在炊事员兼给养员岗位上工作,火灾发生时刚好休假在深圳家里。


  在义务兵期间,陈凯松曾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嘉奖各1次,并在预提指挥警士集训中获评“优秀学员”,去年又荣获嘉奖1次,并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图片

陈凯松。

图片

陈凯松在部队时参与方案演练。

  

事件回顾

  1月13日凌晨,陈凯松听到求救声,第一时间冲出屋外,只见丹坑村一紧闭大门的房屋内有人边敲打窗户、边呼喊救命,大火伴随着滚滚浓烟从窗户窜出。

  “我想打开铁门冲进去,却被烫了回来。”陈凯松回忆,“房子一层铁门、一层木门锁得严严实实,火苗和浓烟通过门上的玻璃窗直往外冒。”手打不开,他就从人群中拿过锤子和铁棍狠狠地砸,直到铁门锁被撬开、木门被砸烂。

  

图片

  得知村义务消防队员已经切断电源,陈凯松迅速带领几名救援群众,使用消防栓往屋子里灌水,控制火势。充满水的“消防水带”左右摇摆,众人合力将其对准火源,很快就将明火扑灭。

  

图片

  “人还在里面,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的陈凯松一脚踹开木门,冒着浓烟冲了进去。刚冲进去没两步,就吸入一口浓烟,由于没做任何防护,呛得呕吐起来。呕吐完后又立马冲进去,把倒在客厅的一男子救出来。

  把受伤男子救出来后,陈凯松又和赶来的消防队员救出其他的4名被困人员,并协助将2名重伤人员送至龙华区中心医院治疗。陈凯松也因救援导致呼吸道损伤、部分皮肤烫伤,在龙华区中心医院观察治疗。

  

图片

图片

事发后,武警广东总队、武警江门支队、龙华区区委区政府、龙华区武装部等部门到医院看望慰问。

  

  “虽然很危险,但儿子的奉献和担当让我们特别骄傲和自豪!”陈凯松的父亲陈木树说。

  

  “要不是武警官兵,我们一家5口可就真的没了!”回想起当晚发生的火灾,被救的王女士眼含热泪。“是正在休假的武警战士陈凯松将我们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图片

劫后余生的王女士第一时间感谢救命恩人陈凯松。


  恩平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当前,恩平正在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李长财、吴勤略、“抬车哥”“抬车姐”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营造了“人人学榜样、人人当榜样”的浓厚氛围,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2023年3月20日,恩平市西门路4辆轿车发生碰撞。危急时刻,正骑着摩托车等红绿灯的李长财马上跳下车,跑到事故车辆处,拉开车门帮助受困司机解开安全带,并与他人合力将其从驾驶室抬到安全地带,随后拨打120求助,帮助发病受困的司机脱险。

  

图片

  “头盔哥”李长财挺身而出,救助车祸司机。

  2021年4月17日,恩平一轿车突然冲进池塘,车底朝天,司机被困车内,情况非常危急。吴勤略刚好开着车跟在后面,他第一时间跳下池塘潜入水中救人。经过6分钟紧急救援,司机被成功救上岸。吴勤略再次潜水,直到确认车内无其他乘客后才回到岸上。

  图片

  小轿车冲下池塘,车底朝天,吴勤略潜入水中破窗救人。

  2023年5月15日,恩平市区东君路与规划一路的转盘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子被压在小车底下,周边市民纷纷停车上前抬车,将女子从车底下救出。“抬车哥”“抬车姐”们的善举获得网民的点赞。

  

图片

  “抬车哥”“抬车姐”对被压在小车底下的女子伸出援手。

  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就是身边事。这些好人好事接地气、有人气,可敬可爱、可信可学,凝聚成光,照亮了恩平整座城市!


为他们点赞!

让我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

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让美丽恩平

更有温度、更有底蕴、更有活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