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新时代“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恩平大力推进三大行动,文明创建驶入快车道

  图片

  大街小巷干净,交通秩序井然,青山绿水环绕,街坊邻里和睦,文明风气盛行……漫步恩平,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市民不但感受到市容市貌的点滴变化,还有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
  在恩平,文明城市创建是“一把手”工程。一直以来,恩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三大行动,多次带队深入村(社区)一线督导检查,高位谋划、扎实推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市四套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组织协调、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保持积极向上发展态势、展现良好时代风貌。伴随着缕缕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之花”在恩平处处绽放。
  文明培育有“风度” 
  弘扬城市真善美
  恩平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打造“乡村大喇叭”等特色品牌,让群众在“入乡随俗”的理论宣讲中听懂党的好声音、知道党的好政策。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举办“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上好春秋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恩平全市60多所学校7万名师生全覆盖参与;创新策划“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说和“学习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红领巾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举办侨童学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330多场。

  图片

  恩平市举办“侨童学堂”活动,关爱“洋留守儿童”。
  随着“头盔哥”“抬车哥”“抬车姐”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在恩平蔚然成风,特别是“头盔哥”李长财见义勇为的事迹获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央媒、省媒报道,全网阅读量超2000万。近年来,恩平市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乐善好施、崇文尚德的风气成为社会主流,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恩平好人”“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学宣工作,启动“最美恩平人”十大系列最美人物评选活动,面向基层各行各业寻找身边100名“最美人物”。恩平市先后推荐评选出“中国好人”4人、“广东好人”13人、“江门好人”42人、“恩平好人”100人,江门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人、恩平市道德模范55人,江门市新时代好少年22人、恩平市新时代好少年200人。
  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模范精神,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恩平市推出“恩德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人群可免费领取,享受公共交通、医疗保健、教育帮扶、劳动就业、参观游览、观影优惠、赠送书刊等10多项优惠。多次邀请各级好人模范出席乡村振兴万人徒步活动、文艺晚会,观看国际篮球赛和龙舟赛等文体活动。召开身边好人工作推进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扎实推进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开展别开生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好人模范代表参加“为文明恩平代言”活动、拍摄《恩平榜样故事会》、录制《讲文明树新风小课堂》,展示榜样先锋的文明风采。
  2023年,恩平市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系列活动260多场,通过升国旗仪式、成人礼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传播主流价值,具象化分众化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教育实践活动320多场,线上线下开展先进模范宣传学习活动280多场,以主流价值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的导向更加鲜明。
  文明实践有“热度” 
  激发城市新活力
  “加油!加油!”“听口令,左右、左右、左右!”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恩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各镇(街)、园区企业、单位职工开展“趣享运动,乐享健康”职工趣味运动会,进一步丰富活跃广大职工的假期文娱生活,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
  “书中告诉我们,普通并不等于平庸,即使在平凡的世界中也能做出傲人的成绩,用坚持和奋斗走出不凡的人生。”在东成镇上绵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与书香作伴,与文明同行”全民阅读活动中,村民小梁与大家分享自己对《平凡的世界》一书的读书心得。
  儿童用灵巧的双手剪出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每一件色彩斑斓作品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迎新气息。良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巧手剪纸,喜迎元旦”儿童剪纸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元旦假期,恩平市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团结互助、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在文明创建的大潮中,恩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逐渐成为文化传播、活动开展的主阵地。
  目前,恩平市建成1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6个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拓展设立气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恩城敬老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14个特色阵地,优化“15分钟文明实践圈”,实现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商区、景区、园区、校区、医院、创意园,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图片

  恩平市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实践 志愿恩平”活动在冯如广场拉开帷幕。
  恩平市将每月20日设为“恩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每年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工作任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近3000场。大力推进“志愿恩平”建设,持续打造“田间课堂”“关爱小候鸟”“音乐党课”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其中,“关爱小候鸟”暖侨志愿服务活动以思政课、文化课、安全课为载体,用心守护8000多名华侨子女身心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形式,近年来,恩平市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完善激励嘉许机制,建立文明实践积分奖励机制,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据统计,恩平市注册志愿者有超8.5万人,志愿服务时长18余万小时。2023年,恩平市推选的“榜样新风行”“手拉手”禁毒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3年江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增益赛”扶持项目,“关爱小候鸟”暖侨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创新赛”培育项目。
  恩平市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深入推进“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中心评估”的定制化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模式。推进“两中心融合”,联合推出“理论宣讲网上行”云课堂,联合摄制《文明小剧场》《文明实践运动云课堂》《文明实践科普小课堂》等系列视频40余辑,不断扩大文明实践线上覆盖面,提升影响力。策划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过节”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探索文明、文化双结对模式,启动“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恩平全市文艺协会全覆盖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艺工作者依托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基层、扎根群众,连续两年举办“我们的村晚”新春文艺晚会,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110多场,推动各类资源在基层一线汇聚融合,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动力。恩平市还精心设计一批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设立“文明大讲堂”,开办12期理论课堂、文化课堂和新风课堂;设立“文明集市”,连续举办11期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各个领域。

  图片

  恩平市在文化馆举办“文明大讲堂”活动,让年轻人学唱木鱼,了解传统音乐。
  去年,《恩平市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方案》出台,推动恩平全市64个各级文明单位和18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结对共建全覆盖。据统计,各文明单位累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50多场,打造“微爱妈妈暖心行”“平安银龄”关爱行动、税法宣传“微讲堂”等结对项目。
  近日,两个可爱的“显眼包”出现在恩平的公园、旅游景点、街头巷尾显眼处,吸引市民“打卡”合影。这是恩平市升级打造的文明实践IP形象“恩小志”“恩小文”。通过探索打造文明实践IP形象,打造专属恩平的形象代言人,搭建市民与城市的情感联系纽带,让居民更有归属感、外地游客更有认同感,宣传推介更具辨识度、对外传播更具影响力。“恩小志”“恩小文”还被制作成微信表情包,32个萌呆可爱的卡通形象与网络文明理念、本土文旅文化实现完美结合,展现恩平网民积极向上、自信活泼的形象。“恩小志”“恩小文”火爆“出圈”,激发了恩平这座温暖之城、文明之城的新活力。
  恩平市积极推进文明实践的工作举措获群众好评,2023年,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报道5次、“文明广东”微信公众号刊登经验做法26次。另外,省文明办联合《羊城晚报》推出“寻找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专题,报道了恩平市税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文明观察》栏目刊播《恩平:办实事暖民心 书写结对共建生动“答卷”》,立体、生动呈现恩平文明实践的风采。
  文明创建有“温度” 
  提升城市软实力
  房屋外立面焕然一新,完成“白改黑”的道路干净整洁,停车位、康乐设施一应俱全,昔日的老旧小区逐渐变为环境整洁、功能完善的“幸福小区”;各大农贸市场改造后全新升级,舒适的环境让“逛市场”变成“逛超市”;被市民称为“一把扫”的恩平市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环卫一体化和市场化项目实施以来,城市“颜值”直线上升……
  一直以来,恩平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提升了城市形象,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格局。
  恩平市出台《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21-2023年)》,持续实施文明创建“红黑榜”通报机制、日常督导通报机制、每周工作通报机制,建立每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报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和规范文明创建“网格化”治理模式和“销号制”管理模式,有效提升350多个点位建设水平,打造锦江市场、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批示范点。优化设计公益广告165幅,更新公益广告数据库,中心城区设置文明创建主题大型户外宣传画50幅、户外喷画200多幅、户外电子屏562个、景观小品52个、灯旗广告560套、候车亭广告89幅、宣传栏及小摆件230个,为城市增添亮丽色彩。

  图片

  恩平市推出文明创建主题文创雪糕,助力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恩平市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学习培训、结对共建。完成6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恩平全市30家农贸市场实施“五位一体”机制强化管理;投入8.5亿元完成21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环卫一体化项目;推进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增划车位近4000个;修复道路破损面积2.2万平方米;完成消防设施修复的小区49个,新建52个微型消防站;整治“三线”点位2796个;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13521辆;完成乡镇公路沿线道路专项整治,累计整治公路171.63公里;持续对30余条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中心城区闲置地整改847处,整改面积将近10万平方米;成立县、镇两级创建文明城市“市民观察团”,进一步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监督力度,提高市民参与率。
  恩平市发挥文明城市创建“龙头”作用,带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目前,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3条,省文明镇1个、文明村2条、文明单位4个、文明家庭1户、先进文明校园2所。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恩平市投入3700多万元开展沙湖镇及成平村、上凯村,圣堂镇歇马村等省级以上文明村镇提升建设,特别是沙湖镇成平村全面提质升级,旧貌换新颜。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示范工程,县级文明村镇创建率达100%,城乡面貌由内而外焕然一新,进一步赋能“百千万工程”。
  此外,恩平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2023年制作发布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为主题的H5、短视频180多条;宣传贯彻落实《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举办“法治大讲堂”等活动230多场;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市民观察团”当一天体验员活动,开展“我当一天小区管理员”“我当一天市场管理员”等志愿活动110多场;每天组织志愿者和交警在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每周市直机关单位到结对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阿Sir出街 文明随行”文明交通系列活动,开展《文明在哪里》接力传唱活动,举办“我是文明宣传员”短视频征集活动、文明创建宣传进乐购恩平消费节等活动,不断夯实文明基石、提升文明氛围。
  下一步,恩平市将以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不断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