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非遗里的恩平丨那吉腊鸭

  

据《恩平县志》记载,恩平建县始于东汉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距今1800多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这历史进程中,沧海桑田,世代更迭,形成了丰富多彩、生命力充盈、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非遗里的恩平”专栏,带大家感受恩平的非遗魅力。下面推出《那吉腊鸭》

  

那吉腊鸭

  冬季霜降天气较长,非常适宜制作腊味,每到秋冬时节,恩平森林小镇那吉镇很多居民都会有自制腊鸭的习俗,尤其是在农村,田野、塘坦或是阳台,一个个挂晒的腊鸭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由于那吉腊鸭制作方法独特、选材精、香味浓郁,因而深受食家喜爱。近日,那吉腊鸭制作技艺被列入恩平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那吉腊鸭

  

那吉腊鸭制作流程

  

1

那吉腊鸭制作技艺独特。首先要将家养的花毛鸭用清水煮沸脱毛剖开,掏清内脏,清洗干净、晾干,完成这一道工序就要花费近1天时间,紧接着将花毛鸭加压成形,以精盐腌制1天。

图片

自然散养的本地鸭

图片

处理花毛鸭

2

图片

自然晾晒

次日早上,将腌制好的鸭子用竹枝撑开,再用绳子将鸭嘴穿起来,挂在竹竿上阳光下自然晾晒。为保证风味纯正,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傍晚就将鸭收回来,经过10多天的反复晾晒,腊鸭全身泛白,风干到七八成。

3

图片

稻草焗鸭

这时就用稻草焗鸭了。每放一层腊鸭就一层稻草,以当年晚造干净的稻草为好。稻草能够吸附鸭子风干过程中渗出的鸭油,稻草的香味渗入腊鸭之中,因此凡用稻草焗过的腊鸭干爽,香味浓郁。

  由于鸭子质量好、制作手艺精良,那吉腊鸭有口皆碑,成为当地人自家食用和馈赠亲友的佳品,每到冬季会有不少恩平本地人和珠三角游客前来购买储备过节,往往供不应求。

  

图片

  那吉腊鸭。郑君文 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