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非遗里的恩平丨特色酸沙葛

  

据《恩平县志》记载,恩平建县始于东汉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距今1800多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这历史进程中,沧海桑田,世代更迭,形成了丰富多彩、生命力充盈、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非遗里的恩平”专栏,带大家感受恩平的非遗魅力。下面推出《特色酸沙葛》

特色酸沙葛

明代初

居于良西一带的村民

每年农历七月晚稻插秧完毕后

用沙葛与醋制作出菜肴

拜祭本家族历代祖先

祈求平安

延续下来形成了七月田了节

而用沙葛与醋制作出来的菜肴

也被传承了下来


近日,特色酸沙葛被列入恩平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沙葛与醋制作出来的菜肴,当地人称为酸沙葛,其制作流程主要如下:选取新鲜成熟的沙葛,洗净削皮后切成薄块备用,新鲜的沙葛也可洗净削皮后生吃,味道清甜爽口、脆嫩多汁。锅中加入花生油或者用新鲜肥猪肉炸出猪油,待油温七成热后加入沙葛片炒香,炒香后加入白醋、白砂糖、盐调味,用生粉加清水简单勾芡,吃起来更滑嫩爽口。

图片

沙葛具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健胃明目的功效。古时候人们在田间干活,酷热天气下便会从田里挖出沙葛来吃。后来人们将沙葛带回家中,加入白醋并稍加烹饪便制作出这道酸甜可口、消暑解腻的美食。酸沙葛是恩平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恩平人民最熟悉的家乡味道。

  

图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