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首个全国生态日,恩平获授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8月15日,广东省首个全国生态日宣传活动在广州市举行,活动为全省第一批12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进行授牌。其中,恩平市榜上有名,喜获广东省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殊荣。活动现场还分享了恩平市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主要做法以及取得成效。

  

图片

  授牌仪式

  近年来,恩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转化,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建立“一库、一贷、一中心、N种转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初步取得成效。目前,恩平列入省发改委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市、区),“资源—资产—资本”转化案例被列为省首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建立生态资源库,解决“资源存入整合难”问题。为有效破解生态资源碎片化、效益低、利用率低、度量难的价值实现难题,恩平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治理和现代农业发展种养资源摸底等工作,将全市生态资源落地、上图、入库,建立生态数据库,逐步形成全市资源一张图和生态资源库,通过存入整合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用于后续的生态资源开发利用。目前,已存入整合集体经营性用地585亩、撂荒地13084亩、水田4184亩、林地154027亩。

  

图片

  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刘亮均摄

  依靠绿色金融,解决“资源价值变现难”问题。生态资源价值核算难,价值转化时间长,但同时其收益稳定,收益期也长。所以恩平结合生态资源的特点,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生态保险、绿色担保等各类金融服务。8家本地金融机构整合推出总授信235亿元的“绿色金融贷款”,通过金融资本的推动促进相关项目落地,加快生态资源资产的转化速度,提高生态和经济效益。如融资3.3亿元,盘活14座老旧水电站进行提质改造,改造后发电效能将提高30%以上;融资1000万元收购改造锦江水库附近的大田镇水厂,为水资源特色产业园等项目每年提供优质生产用水7万立方米以上,把闲置的水资源变成生态资产,转化为持续的经济收益。2022年成功实施江门市首例商业水稻收入保险,为农垦公司提供风险保障,已获得赔付金额18万元,实现了由“保成本”向“保收入”升级。2023年扩大服务,共提供约保额103.07万元,进一步稳定农户的预期收益,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今年一季度,恩平市绿色金融贷款余额8.53亿元,同比增长153%。

  建立生态资源交易中心,解决“市场供需对接难”问题。恩平市借鉴商业银行“零存整取”方式,即分散化输入、规模化整合、产业化经营、持续性变现的模式,将分散、零碎的生态资源交由交易中心通过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整合,进行专业化市场运营增值,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村集体、农民将其所拥有的生态资源,如耕地、林地、园地、农村宅基地等以合资入股、托管、租赁等形式存入生态资源交易中心。同时,恩平市与镇、村建立三级利益共享机制,即以恩平市全资国企农垦集团公司为主体,与11个镇(街)分别合资成立农垦公司。每个镇的合资公司由市农垦集团公司占股30%、各村集体平均分配剩下70%的股权。该合资公司负责该镇所有生态资源的市场运营,所得利润70%平均分红到各村集体,国企占股的30%红利将用于公司滚存发展或各村基础设施和生态资源建设,让村民从生态资源的保护和运营中享受到红利,进一步推动村民自觉投入到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中去。

  

图片

  恩平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服务窗口

  拓宽N种转化模式,解决“资源转化路径难”问题。资源转化路径的探索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重点之一。恩平结合本地区生态资源特点,坚持先行先试、边试边完善,探索出合资、租赁、委托、购买、特许经营权等多种转化方式。其中,合资模式,上述利益共享机制中11个镇(街)的农垦公司都是以合资模式建立的,并由各农垦公司根据各镇(街)的资源禀赋差异开展不同的资源开发利用。比如,良西镇的农垦公司,就是结合良西镇垦造水田规模较大的特点,对新垦造出来的水田和撂荒地进行整合和集约化耕种,变荒地为良田,既保障粮食安全,也增加了经济收益。目前,良西农垦公司耕种面积达3200亩,上一年纯收益转存26万元,已向地块所属个人或村集体支付田租管理费等78万元,提供260多个灵活就业岗位。租赁模式,恩城街道的农垦公司结合恩城街道作为恩平市主城区的特点,盘活中心城区的8处0.18亩至0.75亩不等零散边角地块,投入1200多万元,统一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8座,配置充电桩26台和充电停车位52个,即将过去闲置杂乱的街角地盘活利用起来,又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还有上述14座水电站的盘活和升级改造,也是通过租赁的形式,由市属全资国企通过公开形式获得14座水电站20年的租赁经营权,进而实施提质改造。委托代管模式,根据相关镇(街)和村(居)的要求,先将古城、坡地等各类生态资源存入生态资源库,委托生态资源交易中心寻求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比如,已有那吉镇就将其著名的古村落——石头村委托由生态资源交易中心与文旅企业进行沟通对接。购买模式,如上述通过融资收购改造大田镇水厂,实现水资源向工业产品转化。特许经营权模式,统筹利用各镇(街)的屋顶、厂房等闲置资源,以特许经营的模式推动建设屋顶光伏项目,将无形的太阳能转化为有形的生态资产。

  

图片

  那吉镇石头村

  

图片

  接下来,恩平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规划,完善生态资源库;统筹推进,全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治理;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资源的N种途径转化模式,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注入“绿色动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