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上半年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制造业项目站“C位”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锦江河畔,伴随着气温上升的,还有干群干事创业的热情。

  近日,江门市人民政府投资促进中心公布数据,1—6月,恩平成功引进超亿元项目33个,完成全年任务110%,较去年同比增长135.7%,引进超亿元项目数量的完成率排名江门第一;计划投资额96.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96.1%,较去年同比增长138.2%,项目投资额的完成率排名江门第一
  其中,全市引进制造业项目31个,完成全年任务124%;计划投资额74.07亿元,占引进项目计划投资额比值为77.1%;成功引进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2个,完成全年任务66.7%。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年”,恩平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实施制造业当家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以“拼抢”的精神、干劲和底气,先后掀起招商引资“春季攻势”“百日会战”,聚焦聚力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全力打造珠西智造之城。
  引项目,更是引未来。恩平招商,都有哪些升级“招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招式一:抢
  党政“一把手”率队抢跑“春天里”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放眼全国各地,千方百计抓招商、抢项目、拼投资是今年的主旋律。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局面,如何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恩平上下树牢“抓招商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出台招商共享大作战机制,围绕“3+1”产业集群,全力抢招商、引项目、扩投资。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始终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年初,在恩平市委的统筹部署下,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率队,先后前往深圳、东莞、郑州开展考察活动,密集走访了多家制造业企业,涵盖智能制造、现代轻工纺织、现代农业与食品等领域,精准对接产业项目,掀起招商引资“春季攻势”。
  紧接着,今年恩平两会闭幕后,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率队到四川自贡、山东枣庄、广东中山三地,着眼于延链补链强链,调研考察多个产业项目。在2023年恩澳、恩港新春交流推介会系列活动上,恩平接洽多领域合作,现场签约10个港资项目,计划投资105亿元。
  谋事在人,成事在人。数据显示,1—6月,恩平“招商军团”外出拜访企业近300次,拜访企业家超410人次,“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的氛围浓厚。
  招式二:谋
  “土地牌”与“产业牌”并举
  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恩平有两张牌作为支撑:一张是“土地牌”,一张是“产业牌”。
  没有地,项目就没法落。恩平坚持“项目为王”,资源跟着优质项目走。今年,恩平继续大刀阔斧盘活低效产业用地,全年计划整理可用工业用地2000亩,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让“寸土生寸金”。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恩平持续推进“园区再造”工程,恩平工业园成功扩园,园区总面积超3.1万亩,是原有面积的2.3倍,形成“一园四区”发展格局。“一园四区”即恩平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核心区,以及大槐、东成、圣堂、大田片区。
  近日,在蓬江—江海—恩平推动江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推进会上,由江门东西部协作共建的江门市水都产业园揭牌。江门市水都产业园正位于恩平工业园大田片区,东西部三地每年将联手引进亿元产业合作项目3个以上,争取投资项目数量及投资额两年翻番。
  配套上,恩平实施“基础设施投资倍增”行动,围绕产业彰显特色、项目引育龙头、生产实现闭环、服务树立标杆、设备配套完善、管理提升效能等方面,持续推进全要素规划,推动园区设施提档、配套提质、环境提优,创建省级高新区,打造“珠三角特色标杆园区”。
  这周,“优化营商环境·相伴快乐成长”恩平市关爱园区产业工人子女夏令营正式开营,政府主动且免费为园区职工提供“带娃”服务,开设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课程,让职工尤其是外地职工,免去后顾之忧,安心上班。
  当前,恩平市职教园区、恩平创谷、恩大创客中心、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恩平智造学院正式运营,入选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城产融合发展加快。
  招式三:拼
  打造“恩为您”妈妈式服务品牌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恩平深知,招商签约是临门一脚,想要吸引、留住好项目、好企业,就得拼服务。
  恩平推进政府侧改革。今年5月,恩平率先在江门市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产业环境、发展环境六大环境,提出46条务实措施,着力打造“恩为您”妈妈式服务品牌,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市场吸引力。
  在此基础上,针对制造业,恩平又出台了《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制造业18条”),提出聚焦聚力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涉及多项奖励,最高奖补达5000万元。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恩平深化招商项目18个月转化,推进并联审、容缺办,让“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成为常态;拓宽“一网通办”服务范围,持续推进“一照通行”改革,探索“一证多址”改革;加强智能导办服务,优化企业开办自助办、线上办,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动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
  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恩平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设立“政企早餐会”“市长面对面”“企业服务日”等沟通机制,各职能部门落实“牵头、会商、一线”工作机制,邀请企业家和媒体参会,接受企业点评、媒体监督,倾听和回应经营主体和合理建议与诉求,持续深化“金牌店小二”“首席服务官”制度。
  为民企提振发展信心——恩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权益,实施工业振兴领航计划,着力培养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创二代”;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用脚投票。“来恩平就对了!”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企业文化经理荣姿表示,“我看好恩平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绮力机械总经理陈兴勇则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恩平的“妈妈式”服务:“恩平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我要告诉我的朋友们,动员大家来恩平投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