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百千万工程丨恩平:以基层治理效能服务“百千万工程”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探索建设‘一网统管'智慧基层治理平台;强化乡村治理效能,深化乡镇干部‘背包住村'‘积分超市'等基层治理模式。”近日,在恩平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全体会议上,对如何发挥基层治理效能服务“百千万工程”作出了具体研究和部署。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

  突出书记引领。坚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带头参加“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组织开展“背包住村”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形成“市镇村三级书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好人员保障。按照网格需求将人、事、物等要素进网入格,全市科学划分智慧网格318个,配备专职网格员485名、兼职网格员3551名、专业网格员1011名。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化解基层矛盾,努力实现市域基层治理源头管控和风险防范。加强业务培训。市镇村三级同向发力,分级分类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受训人员达8000多人次。大田镇联合市红十字会等部门、村(社区)三级,持续开展“菜单式”“参与式”“动态式”培训,坚持培训工作常态化、实战化。全面提高网格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效能。

  

图片

  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入户走访

  

多元共治,凝聚各方力量

  落实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在辖区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如恩城10个社区共有大党委成员单位64个,在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下,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参与基层治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今年来,组织市直部门志愿者1.6万人次参与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冲刺年工作水平,恩平市建立网格化治理模式,落实包干包片,做到“社区吹哨、队伍报到、部门履职”,动员全市力量,织密文明创建“一张网”,推动市直部门志愿者1.1万人次常态化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沙湖镇村(社区)两委干部与97名独居残疾人实名结对,为独居残疾人提供疫情防控和生活帮扶。今年来,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近3万人次参与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为增强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恩平整合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东成镇邀请归国华侨、老支部书记担任评理员,设立“乡贤评理室”,化解村中矛盾纠纷,累计接待群众3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大田镇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制度,今年来,组织法律队伍,到村(社区)服务36次,解答法律咨询17人次,举办法制宣讲12场。良西镇推动4名党员民警到辖区村(社区)兼职,实现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在2022年第四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调查中,良西派出所在江门全市112个派出所中名列第一,并于今年1月被江门市公安局授予“红旗党支部”称号。

  

图片

  评理员接待群众来访

  

一网统管,强化治理效能

  落实“粤平安”云平台,建设“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格化工作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形成群众点单、网格派单、相关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完整闭环,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矛盾纠纷在网格就地化解,依托网格化治理平台,用绣花功夫绘就基层治理锦绣画卷。春耕农忙时节,农村劳动力紧张,恩城街道、大槐等镇街党员志愿者纷纷挽起裤脚、撸起袖子,下田抛秧助耕,用实际行动助力春耕生产。东成镇金坑村第一网格网格员余永祥发现村民因耕地出现纠纷,上报村委会和镇派出所,多次调解,妥善化解了矛盾;东成镇顺槎村第一网格网格员吴宗霖巡查发现,村里的输电线掉落在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及时联系市供电局修复线路,排除了险情;大槐镇大槐村网格员黄榕燕巡查走访发现一户村民家小孩缺棉被,向镇妇联反馈并为孩子申请了一床棉被……

  

图片

  大槐镇党员志愿者助力春耕

  一网揽尽百家事。在恩平,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大小事在网格都能有人理、有人管、有人帮。恩平市以党建引领为驱动,以网格管理为抓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以基层治理凝心聚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