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打造科技创新“外脑”,江门产研院恩平分院揭牌成立

  7月4日下午,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恩平分院(下称“恩平分院”)揭牌仪式在珠西声谷科创园举行。揭牌成立后,该院将重点服务恩平市特色优势产业,搭建综合技术创新服务、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训和引进三大平台,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恩平落地转化,以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恩平分院揭牌成立。南方+ 张婧媛 拍摄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江门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科技引领”工程列在“六大工程”之首,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恩平分院的启动建设,是恩平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全力推动恩平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分院总体架构为“一院五中心”

  据了解,恩平分院为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江门产研院”)的派出机构,由江门产研院运营管理。恩平分院建设第一阶段分三期实施,即启动期为2022年7月至2023年9月,初创期为2023年10月至2024年9月,发展期为2024年10月至2025年9月。

  图片

恩平市政府与江门产研院进行院地合作签约。南方+ 张婧媛 拍摄

  具体来看,恩平分院总体架构为“一院五中心”。该院将围绕恩平当地优势产业集群,相应地设立5个产业研究服务中心,即恩平分院和智能装备制造及数字化创新中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研发中心,现代农业、食品产业及新业态研究应用中心,现代纺织产业研究及质量控制中心,绿色建材、新材料产品认证辅导中心。

  职能方面,依托省科学院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恩平分院将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合作攻关、科技成果引进和转化、人才培训及引进、工业仿真技术应用和产品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

  图片

江门产研院与珠西声谷科创园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吴健争 摄 南方+ 张婧媛 拍摄

  当天揭牌仪式上,江门产研院分别与恩平市智能装备行业协会、市电声行业协会、市机械行业协会、市纺织服装协会、市陶瓷行业协会进行产学研合作签约,并与珠西声谷科创园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恩平分院是推动恩平全市科技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未来,该院将把相关技术合作、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多种科技创新要素融入其中,强化产业应用技术研发,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当地产业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外脑”。

  项目实施后,恩平分院将逐步建立符合当地特色产业的共性技术支撑和研发创新平台,培养行业技术人才不少于30名,服务恩平全市企业,柔性引进不少于9名博士或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人才与恩平的高新技术企业共建企业或行业协同创新中心。

  图片

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任志明致辞。南方+ 张婧媛 拍摄

  “恩平分院作为企业链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关键桥梁,将不定期与恩平企业进行专项对接,了解企业所需及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创新过程中瓶颈性的技术问题,助力当地五大产业有序集聚,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任志明表示。

  园区是工业经济的载体。近年来,恩平积极推动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成为省级高新区、超百亿园区,并对园区环境提升进行全要素规划设计,着力打造成江门东西部协作发展的标杆园区、珠三角地区特色标杆园区。

  “恩平分院作为恩平市工业园区公共技术服务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恩平市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的亮点工程,助力恩平工业园区申报省级高新区。”恩平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3年恩平高企存量年均增长26.79%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来,恩平市加大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力度,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科技创新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图片

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恩平市首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恩平市科工商务局供图 南方+ 张婧媛 拍摄

  截至目前,恩平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11家,同比增加19.56%;近三年高新技术企业存量年平均增速达26.79%,增速居全江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恩平建成该市首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是江门市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之一,恩平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8家。

  “专精特新”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也是补链强链的突破口。恩平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推动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集,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目前,恩平市共有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恩平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恩平市还将新增2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全力推进‘科技引领’工程,为江门工业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输送新动力。”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强力支撑。在招商引资方面,恩平市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优先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恩平市新引进工业项目31个,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近六成,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地。

  任志明在致辞中表示,恩平分院的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广东省科学院与恩平市的交流和合作,助力恩平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双方将用心、用情、用劲将其发展成为具有高度影响力并支撑大西南发展、拓展粤港澳深度合作、产业转移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载体。”

  “希望恩平分院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对接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引进专业团队,引育创新人才,招引优质项目,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创新成果共享,推动恩平产业蝶变升级,加快工业振兴。”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表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