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一把扫”:“细”画高品质,“绣”出新面貌

  图片

  清晨6时许,天刚亮,一辆辆高压水车、绿化作业车、清扫车等作业车辆驶上恩平城区的主次干道,与穿行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们一起,为城市开启当天的“美颜模式”。经过一番“梳洗”,垃圾箱摆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公厕卫生舒适,让人耳目一新。

  这种精细化、机械化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如今在恩平已经形成一种常态。今年3月起,以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水平,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为目标,恩平市与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侨银股份”)达成合作,由侨银股份整体运营恩平市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环卫一体化和市场化项目。

  根据运营方案,恩平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及其他10个镇全面推行环卫“一把扫”改革,将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转运站运营等日常作业,全部实行一个主体负责、一个团队管理、一体化运作。随着恩平市环卫一体化的持续纵深推进,恩平城市面貌“颜值”更高,人居环境“气质”更佳。

图片

  一批新型智能化环卫作业设备投用,实现“人扫变机扫”。南方+ 周柳妤 拍摄

  全面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

  在恩平市建安滨江公园附近,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青瓦斜顶,仿古门窗,在绿阴掩映下颇具岭南风情。这是近期完成升级改造的建安滨江公园公厕,公厕内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以及母婴护理台,并有环卫工人定岗落实“随脏随扫、每日消毒”。“这里变化很大,蝇虫少了,也没半点异味,干净又清爽!”前来如厕的莫阿姨夸赞道。

  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得益于恩平市环卫一体化的纵深推进。3月1日,恩平市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环卫一体化和市场化项目正式启动,由侨银股份负责恩平市中心城区、工业园区的环卫保洁、垃圾收运、绿化养护,以及其他10个乡镇的垃圾收运。为确保恩平项目正常运营,侨银股份成立了“江门市侨盈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侨盈公司”)。

  “项目服务总面积为617万平方米,其中陆地清扫保洁面积460万平方米、水域保洁面积98.5万平方米、绿化管养面积58.5万平方米。”侨盈公司恩平项目总经理邓曾辉介绍。项目服务内容涵盖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管养、水域保洁、无物业小区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及转运站运营维护、其他镇街生活垃圾清运、园林绿化养护、背街小巷保洁及绿化等八大项。

  环卫一体化破解了环卫工作多头管理、真空地带等难题。此前,恩平市环卫工作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容易出现责任不明、边界不清等情况,“推行环卫一体化后,一个‘管家’一揽子管理,构建起‘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的新格局,真正把扫帚交给了市场。”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环卫一体化的模式下,精细化管理成为恩平市环卫工作的全新标签。一批新型智能化环卫作业设备投用,实现“人扫变机扫”;更新3000个分类垃圾桶,分类更加清晰美观;种植管养道路时花,亮化南堤东路美食街,人居环境更舒心……城市无论是“里子”还是“面子”,都有了新变化。

  环卫作业精细化,让应急处置更高效。为应对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侨银股份成立了环卫应急小分队。“在刚过去的龙舟水期间,我们启动应急预案,在每个易涝点派出1名管理人员和2名保洁人员驻守,及时清理路面垃圾,有效防止了因下水道堵塞而造成城市内涝。”邓曾辉说。

  环卫管理迈入“智慧时代”

  走进位于侨盈公司的智慧环卫指挥中心,一块大屏幕首先映入眼帘,上面清晰地展现恩平市中心城区10个垃圾中转站的实时视频画面。“这是智慧环卫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每个中转站的球型监控,可以查看垃圾卸口、操作台等,便于监督环卫操作是否规范。”侨盈公司恩平项目储备经理刘景通介绍。

  利用无线网络、GPS定位等技术,智慧环卫综合管理平台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将环卫管理的指挥、作业、监管等要素融合,实现管理过程精细化、监控治理实时化、事件处理规范化,让环卫管理迈入“智慧时代”。

  “恩平智慧环卫指挥系统分为中转站管理系统和车辆管理系统两大板块。”刘景通介绍,其中,车辆管理系统能监测每一辆环卫作业车辆的油耗情况,并对行驶速度进行控制,还有轨迹回放的功能。“通过轨迹回溯,可以对车辆的作业路线、作业次数进行核查,杜绝违规作业现象的发生。”

  智慧环卫指挥系统的使用,还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大屏幕上,98辆作业车辆的黄色图标分散在城区地图里,屏幕左边则是各个车辆的运行状态以及型号列表。据悉,每辆车上都装有GPS定位,司机配有对讲机,如遇突发情况,可呼叫智慧环卫综合管理平台的值班人员。“我们在城区设有3个定点维修站,车辆如有故障,也可以就近到定点维修站维修处理。”邓曾辉表示。

  通过智慧环卫指挥系统,监管人员能随时调度环卫资源,强化网格化管理。如某街道某巷子清洁不到位,只要市民通过电话反映,值班人员就可以在线调度跟进作业。此外,环卫作业设备、车辆的管理养护,环卫工人在岗打卡及环卫工人的档案信息等,都能在指挥系统操作、保存。

  “接下来,智慧环卫指挥系统平台权限将接入智慧城管系统。”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城管部门将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实施动态监测、统筹调度、及时处理和考核评价,为市民群众创造更整洁、更美好的人居环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