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中新网报道恩平产岀高品质蝉茶

5月23日

中新网报道了恩平市生态茶场产岀高品质蝉茶

  

图片

全文如下

↓↓↓

  进入五月,位于江门恩平市七星坑原始次森林保护区内的星湾茶场,种植了40多年的老茶树又迎来一年一波的虫害,面对众多在树叶间飞跳,吸吮茶树嫩叶的害虫——小绿叶蝉,往年愁容满面的场主吴小敏今年却面露喜色,因为,这些被绿叶蝉虫叮咬过的茶叶就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蝉茶。

  

图片

七星坑原始次森林保护区

  上世纪70年代,在恩平市那吉镇的七星坑原始次森林保护区内,当地人种上200多亩的优质云南大叶茶树。几十年时间过去了,这些养在深山的茶叶却一直不为外间所识,村民所摘的茶叶粗加工后卖出价格非常低廉。

  到了2016年,这些茶场逐渐荒废。正当村委会干部为这200多亩茶场经营而发愁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承包了他们为之发愁的茶场,她就是后来创办星湾茶厂的恩平市女青年吴小敏。

  其实,吴小敏对这片茶山钟情已久,自小喜欢喝茶的她,因亲人的工作关系,经常来七星坑自然保护区亲山乐水,她说,茶场里有高大的南洋楹遮挡猛烈的阳光,地下有腐殖质土壤,山下就是锦江水库,茶场经常云蒸雾绕,到日出时在大树的遮挡下,茶树受到的光照恰到好处,这正是生长优质茶叶的最佳环境。

  

图片

茶场内种有高大的树来遮挡阳光

  吴小敏承包星湾茶场一事传到有“茶半仙”之称的韦勤积耳中,他原在广东省国营恩平大槐华侨农场工作,在农场茶叶生产丰盛时期,韦勤积的茶树管理及茶叶制作技艺,成为广东省茶叶生产界公认的高手。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茶业因农民大多进城务工,无人肯干这日出日晒、雨来雨淋的茶农活儿而日渐式微。

  正当韦勤积常常为自己的茶叶技艺濒临失传而懊恼不已的时候,吴小敏接管星湾茶场,并要以他为师,他当即收下吴小敏为“关门弟子”。自此,吴小敏随年过八旬的韦勤积苦学茶树栽培技术和茶叶制作技艺。

  由于星湾茶场毗邻锦江水库水源地,茶场不能施用化肥、农药、除草剂,而茶场所处的原始森林区域每年都会经受小绿叶蝉虫害的肆虐,茶树只能靠自身抵抗力抗击害虫的侵袭。每年5月间,大规模的小绿叶蝉的飞临成为陈小敏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图片

小绿叶蝉咬过的茶叶

  然而,近年来随着蝉茶的兴起,星湾茶场的劣势反而成为了优势。据陈小敏介绍,小绿叶蝉吸茶芽茶汁后,茶叶受到创伤刺激后启动愈伤组织产生新生组织,制作出来的茶叶的茶汤有清澈鲜丽的琥珀色,花果香馥郁,含有一种类似蜜的香气,味道非常特别。 

  蝉茶一说最早起源于台湾,著名的台湾东方美人茶就是蝉茶,当地制茶有“虫做一半,人做一半”之说。

  吴小敏表示,随着星湾茶场蝉茶的打造,以蝉茶为媒,小绿叶蝉虫为江门茶叶种植咬出新天地,茶产业也会跃上新台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