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江门市“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恩平赛区开赛,恩平全市7万师生齐参与

  为落实中宣部《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和江门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江门市“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的部署要求,今天(5月6日),恩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举办 “传承革命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江门市“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恩平赛区)初赛暨恩平市主题思政公开课活动,恩平全市63所学校悉数参加本次PK大赛,并结合举行“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思政公开课,全市7万师生同步收看,向同学们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传承革命火种。

图片

  
  
以赛促学打造优质思政课

  为保证“传承革命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2022江门市‘金扣子’思政课PK大赛”(恩平赛区)高质量举办,充分调动参赛单位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比赛氛围,恩平市委宣传部、恩平市教育部门积极筹备,要求各校在会议室设置一堂思政课,由各校校长、副校长或优秀教师担任主讲人,结合课件讲授党史内容,创新课程形式,录制主题思政课,为思政课PK大赛备战。恩平组织的本次PK大赛分为海选和决赛,将从本次课程中优中选优组织开展决赛,决赛优胜者将获得参加江门市比赛的资格。

  图片

  在恩平市一中开展的主题为“探源中国精神 追寻强国之梦”思政课是本次PK赛的一次“示范课”。记者注意到,本次“示范课”中,“中国精神”主线贯穿本节思政课全程,课程分为5个小节,通过看视频、问与答、写诗歌充分调动课程氛围,使思政课由传统的“我讲你听”形式变得更多元、更有趣,推动学生自我思考、自我总结、自我成长。回答问题,学习历史,同学们积极讨论;观看视频,追思先辈,同学们热泪盈眶,一节充满互动、富有意义的思政课,让学生们收获颇丰,课程效果也十分显著。

  图片

  参与思政课的学生黄康乐表示:“通过这节思政课,我学到许多中国精神的内涵,作为现代学生,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确保思政课效果,恩平一中凝心聚力深入打造,授课老师陈盛洪告诉记者:“为了上好这次思政课,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课题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收集各种资料、设置课程环节,希望以最好的形式将课程呈现给同学们。”

  图片

  
PK大赛掀起全市思政课热潮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恩平市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开展,要求各校园以本次PK大赛为契机,开展校内大练兵,实现以赛促研的目标,各校积极组织校内思政课老师集中研讨、集中展示活动,学习观摩,听课评课,提高思政课教师参与度,探索有效途径,推进改革创新,锻造一堂堂、一节节精品思政课。

  图片

  本次思政课PK赛实现主题思政课深度覆盖恩平全市63间学校,超6.6万名学生,超3800名老师,实现校园全覆盖。精心准备的思政课纷纷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课堂上,刮起一股旋风,吹暖同学们的爱国心,唱响同学们的报国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一粒粒红色种子。本次的思政课PK大赛搭建了才华展示的大平台,各路“英豪”将得以尽情发挥。

  图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乡镇小学那吉镇中心小学,同学们在校长温思潮的带领下喊出铿锵誓言。课程分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等四个部分,向同学们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地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恩城第一小学校长余卓权结合科技军事实力,以及刚刚结束的冬奥会,重塑榜样的力量,鼓励同学们勇当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从小树立强国信念,发扬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图片

  本次PK赛中,教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思政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释疑解惑中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有的思政课善用讲故事等方式,以平实的语言、鲜活的内容、活泼的形式,讲好故事所蕴含的道理,通过故事传播知识、传授理论,强化价值引领。

  本次思政课,教师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我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同时,也提升了我市教师落实思政课程培根铸魂的意识和能力,为恩平全市思政课教师、学生和家长们呈现了一堂堂高水平、高质量的思政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