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旅美乡亲:暂缓回乡 理性追思

  今年的清明节,全球仍然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中。旅居海外的恩平华人华侨是怎样度过清明节?他们又是如何怀念先人、寄托哀思?一起来了解。

  美洲恩平联谊会公墓位于一处四面环山,林木茂密,幽雅宁静的玫瑰山墓园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旅居纽约的恩平乡亲越来越多,当时“美洲恩平联谊会”的侨领们为了解除乡亲们的后顾之忧,在纽约市郊先后购置十多亩墓地,设立“美洲恩平联谊会公墓”,方便后人拜祭追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玫瑰山墓园

  4月3日,细雨蒙蒙,旅居纽约的恩平乡亲相约来到美洲恩平联谊会公墓祭祖。出生于牛江镇的冯富年,从小就受到饮水思源、礼敬祖先的传统文化熏陶。今年清明,他带上儿子一起参加这次祭祖活动,让出生在海外的年轻一代感受和了解清明节的传统文化。

  旅美乡亲 冯富年:“清明节带上家人一起来这里祭祖,对祖先表示敬意,缅怀过去的时光,每年一次的祭祖活动也是大家族团聚的时光。”

  年过八旬的老侨领廖伟杰也不怕辛苦,一如往年带领儿孙们进园上山拜祭先人。

  旅美乡亲 廖伟杰:“带上年轻人一起过来祭祖,一起纪念先人。”

  卢惠贞多年来一直穿梭于中、美两国,因为疫情的原因,已留在纽约多时了。在海外参加祭祖活动的同时,她还不忘委托家乡的亲人代她礼敬先人。

  旅美乡亲 卢惠贞:“清明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因为疫情关系没法回家乡祭祖,但我们祭祖的热情也丝毫没有减弱。”

  清明扫墓,对于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不仅是祭拜先人的仪式,更是一次回归传统文化的留根之举。过去几十年间,每逢清明节,很多旅居在美国纽约的恩平乡亲,总是相约结伴远涉重洋返回故乡拜山祭祖。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乡亲们都暂缓回乡扫墓,改委托家乡亲友拜山扫墓,或者通过网络平台同步视频或录像来缅怀追思,不失为一种文明拜祭方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