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吴勤略:生死竞速带头救人 危难时刻尽显党员本色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第二届恩平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宋国瑜、梁坚阜等2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此殊荣。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


【道德模范风采】

吴勤略:生死竞速 带头救人 危难时刻尽显党员本色

微信图片_20211008102257.jpg

  吴勤略,200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深圳、恩平良西镇、牛江镇等地方工作。2017年6月入职恩平市牛江镇人民政府,现任党政综合办公室职工,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乐于助人,甘于奉献,遇到群众危难时,敢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2021年4月,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在恩平市圣堂镇虎头岭村路段救起落水汽车司机1名。


见义勇为施援手,带头救人显本色

  4月17日上午9时,天阴路滑,一辆白色丰田牌小轿车疑因车速过快和司机处置不当,在圣堂镇虎头岭村路段失控,撞断多条警示桩后,冲下池塘,车身翻侧,车底朝天。车辆入水的瞬间发出巨响,溅起了大片水花,引起周边多名群众驻足围观。但由于天凉水冷,且无法估算池塘的深浅,无人敢带头下水救人。车辆入塘后,没见到有人从车内爬出,可见车内的司乘人员无法自行脱困,存在溺水可能性,危在旦夕。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若在溺水黄金救援时间内无法把人救出,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时一个身影迅速跳下池塘,趟水向肇事车辆渡去。他就是吴勤略。当时,他正驾车回去加班,刚好跟在坠塘的白色小车后面,相距约100米。眼见小车失控冲进池塘而无人下水相救,他心急如焚,立即把车辆停在路边,只是简单地把鞋子脱了,连衣服都顾不上脱,就立马扎进了冒着寒意的水中。虽然是4月中旬,气温不高,再加上近几天阴雨连绵,水温冰凉彻骨。吴勤略当时顾不得这么多,他奋力地向落水车辆靠近,他当时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快救人!”

微信图片_20211008102300.jpg

车辆冲入池塘现场


生死竞速争分秒,生命至上齐守护

  当吴勤略来到车辆跟前,新的难题出现:车辆是从内部反锁的,外部根本无法打开。他围着车辆转了一圈,四个门都试拉了一下,发现车辆的门窗都已锁死,难以开门救人。此时,离车辆入水已经过去了2分钟。根据溺水救援常识,拯救溺水者的黄金时间是在人溺水后的4-6分钟。时间快到了!吴勤略虽然心里很急,但他依然保持冷静,注意观察,寻找救人的突破口。他通过摸索发现,在驾驶室后面的车窗玻璃似乎出现了裂痕。他找准位置,攥指成拳,徒手一下下地击打那条裂痕,然后双手用力一推,硬生生地掰开了一条可容手臂伸进去的裂缝。他顾不上车窗上那些锋利的玻璃碎片,马上伸手进去,摸索着打开了门锁,拉开了车门。接着,他深吸一口气,通过驾驶室后面的门里潜水进去,准备探索一下车内的司乘人员情况和打开其他几个车门。通过初步检查,他发现,车内有司机1名,被安全带绑在座位上,但驾驶位的车门严重变形,无法打开救人。而除了驾驶室外,其他车门均能顺利打开。

  这时候,有几名热心的村民群众也跳下水来帮忙。吴勤略向过路的司机要来一把剪刀,先把安全带剪断,再从副驾驶室这边潜水进去,把司机捞出来,和其他热心的救人者一道,合力将司机护送上岸。在吴勤略的努力下,从车辆落水到司机被救出,时长不超过6分钟。在司机被救出来的那一刻,现场的群众自发为吴勤略鼓掌,对其舍己救人的精神表示肯定和敬佩。

微信图片_20211008102302.png 微信图片_20211008102303.png

抢救和安慰被救司机


专业细致救人命,悄然离去不留名

  上岸后,司机的呼吸微弱,脸色惨白,嘴唇已变成了绛紫色。吴勤略见状,急忙与同事一起将司机平躺于地面上,并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经全力抢救,溺水司机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意识也逐渐恢复,生命体征渐趋平稳。见到溺水司机的状况稳定后,吴勤略再次下水,来到坠塘车辆旁边,用手摸、用脚勾,以此确认车内是否还有其他乘客。经再三确认后,吴勤略才放心上岸。上岸后,吴勤略发现,自己在救人时,手臂和脚底竟然被划开了数道伤口。

  由于当时另有工作安排,吴勤略及其同事在确认司机生命无碍后,就悄然离去。后来,他救人的视频被广为流传,在恩平市委宣传部和牛江镇政府的要求下,他才肯站出来,通过CCTV13套新闻直播间、南方卫视、DV现场等各级媒体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微信图片_20211008102305.jpg

吴勤略参加道德模范宣讲会


言传身教热心肠,乐于助人品德高

  吴勤略此次救人行为,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从小时候开始,他家里的长辈就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其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他爷爷是一名只有单臂的残疾人,曾经奋不顾身地下水救起一名孕妇。小时候,他经常帮助和陪伴村里的孤寡老人;6岁时,他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救起一名触电的小孩;他曾和同伴一起,制止过小偷盗窃。而下水救人这种事,对他而言,也并非第一次。他在良西镇工作时,就遇到过电动车掉进水渠的事故,那水渠有一米多深,他从里面救出了一个大人和一个小朋友,还把他们的电动车打捞了出来。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勤略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群众有难,我肯定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这展现了吴勤略的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高尚品质,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含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