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冯如·腾飞”励学金启动

  9月1日,由江门市委出资设立的恩平市“冯如·腾飞”励学金正式启动,用于奖励优秀中小学生和年轻骨干教师,树立“顽强拼搏、科技报国”精神。

  我国的航空史始于冯如1909年9月成功试飞“冯如一号”,冯如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是第一个提出航空救国思想的中国人,是“中国始创飞行大家”,他的创新精神令人敬佩,他展示出的品格、精神,至今仍照耀着我国航空史。冯如精神对强化人民航空意识,促进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增强国家空中力量建设,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28.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38.jpg

恩平冯如广场   △徐卫良 摄

  为进一步弘扬冯如爱国爱乡、崇尚科学、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宣传冯如文化,擦亮冯如品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今年8月,江门市委出资划拨60万元启动经费,设立“冯如·腾飞”励学金。每年安排10万元,奖励60名优秀中小学生和20名年轻骨干教师。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39.png

(图:冯如 1884-1912年)

  “冯如·腾飞”励学金的设立,对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重大的激励作用。同时,对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锤炼坚强意志、培养科技报国的奋斗精神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在得知“冯如·腾飞”励学金正式启动的消息后,冯如纪念中学校长莫卫红非常高兴。她说:“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好事!希望市委市政府能继续加大对航空航天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让更多航空航天的好苗子能走出恩平,报效祖国。”莫卫红还透露,该校2012届毕业生江晓峰,今年顺利考入空军航空大学。

  冯如精神遍地传  科技人才如笋出

  恩平市是冯如故里,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惯性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冯培德的故乡。航空航天文化在这片热土上底蕴深厚,影响深远,尤其是在教育领域。

  一直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恩平教育工作,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与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恩平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为恩平教育工作添砖加瓦。冯培德院士2018年回乡时便专门捐资20万元支持恩平一中及冯如纪念中学奖教奖学,希望恩平市能够传承“冯如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参与航空、飞行专业报考学习,积极与航空学院沟通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培养出航空或飞行人才。

  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恩平市积极实施“校校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特色工程建设,鼓励、引导各学校从实际出发,提升和丰富学校的教育内涵,营建自身的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冯如文化品牌。目前已成功打造出冯如系列学校,即冯如纪念中学、冯如小学、恩平一中(冯如班)、恩平黄冈实验中学(冯如班)。其中,恩平一中、恩平黄冈实验中学分别开设2个“冯如班”,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高水平创新型拔尖后备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40.jpg

冯如纪念中学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41.jpg

冯如小学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42.jpg

恩平一中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43.jpg

恩平黄冈实验中学

微信图片_20210902102944.jpg

“冯如班”

  1983年,为纪念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恩平市牛江中学改名为“冯如纪念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示范学校”。2018年8月3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在冯如纪念中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据统计,截至目前,冯如纪念中学航模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级25项、省级80项大奖。

  2018年9月份,冯如小学投入使用,凭借航空科技特色教育被授予“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称号,师生参加航空科技类比赛成绩显著,其中获国家级奖励有13人,省、地市级奖励68人。

  恩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打造冯如系列学校,以点带面,向全市学校辐射,以此形成航天科普教育的燎原之势,真正让冯如精神在家乡代代相传。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