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推动“双减”措施落地落实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9月1日是“双减”政策出台后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市的“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呢?市民对此又有何意见呢?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文件精神,坚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综合施策,确保“双减”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了解,我市义务教育阶段58所学校均已出台作业管理细则,全面落实小学一、二年级无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平均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作业平均时间不超过90分钟。我市共有校外培训机构77所,其中22家校外培训机构已在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取得相关许可,教育部门许可19家(其中学科类7家,非学科类12家),人社部门许可3家。其他55家是艺术类、体育类、综合实践活动类等,还未取得相关许可(根据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可以直接申请法人登记,不需要在教育部门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由市教育局审批的7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共有教职员工30人,参加培训学生280人,培训周课数1412小时。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市教育局8月15日起叫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158.jpg

组织77家校外培训机构召开工作会议

  据统计,我市学校全面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初中以上学校已实现全寄宿,2018年实现小学阶段校内午托服务,所有学校均自行供餐。2021年春季,我市引进第三方社会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春学期三所试点学校中参与中午课后服务的学生共7079人,约占94%;参与晚托的学生2977人,约占39.5%。教师参与午托的比例是96%,参与晚托的比例是81.5%。

  8月16日,市教育系统召开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会议,落实省、江门市“双减”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恩平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管理专班、校外培训机构证照管理及广告宣传整治专班和“双减”工作维稳专班三个专班。健全《恩平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恩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办法》《恩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工作方案》《恩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09.jpg

恩平市教育系统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会议

  为全面摸底检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8月20日,市教育系统对77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集中核查。经核查,这些培训机构在安全管理、经营范围、广告宣传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我市已对10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出停业整顿通知书,同时责令存在管理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对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已停止一切暑假学科类培训,不存在向学生及家长销售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学科培训课程或课时包的情况。有关部门将坚持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对于开展非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加强政策指引和开办标准宣传,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和《广东省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粤教策〔2018〕6号)进行复核,合格的重新许可,不合格的取消。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10.jpg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11.jpg

检查校外培训机构

  为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校内服务质量,市教育局多措并举落实“双减”政策,一是通过明查暗访、家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调研作业减负情况,制定《恩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的工作方案》,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二是制定《恩平市小学阶段课后托管服务实施办法》,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恩平积极推动“双减”措施落地落实

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13.jpg

  家长:对于小学一、二年级取消笔试,作为家长,我表示赞成。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家长们看待考试成绩过重而容易忽略了原本‘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初心。而现在取消笔试,有利于孩子们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加强身体素质培养。

  虽然是阶段性的,但也相对减轻了孩子们的压力,改革评价学生的方式,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可以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地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15.jpg

  家长:我对“5+2”托管是非常支持的,因为我自己本来是个体户,早上接送孩子的时候比较忙碌。孩子也上六年级了,我们对孩子学习各方面的辅导也帮不了太多,就让孩子在学校,让老师教好孩子,做好作业再回家。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20.jpg

  家长:午托和晚托,解决了家长们接送孩子的难题,尤其是家长们辅导作业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902101221.jpg

  家长:孩子们在学校托管,有老师可以指导他们完成作业,提高学习效率,也为家长的作业辅导减少烦恼,学校老师比较了解孩子的弱点,这样让学生得到更系统全面的辅导。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