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工作

  为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完善广东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省人社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并正式实施《广东省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这次改革统筹推进农业技术人才、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和乡村工匠专业人才等三个类别职称评价改革,涵盖乡村一线方方面面的专业人才,而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则为全国首创开展。2021年4月,江门被指定为全省的评价试点。目前,恩平市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政策宣讲会

  6月7日上午,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江门市农业农村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市评价工作动员会和政策宣讲会。下午的在线政策宣讲会,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有关同志介绍了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背景、意义及取得乡村工匠职称的相关优惠政策和补贴,讲解了申报乡村工匠职称的具体流程、材料要求、表格填写及注意事项等。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建工作微信群,积极发动我市农业乡村工匠观看直播,1500多人参与了直播互动,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210615100459.jpg

政策宣讲直播


工作动员会

  6月8日,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恩平市乡村工匠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动员会。在会议上,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职业能力建设能力建设股有关负责人就乡村工匠职称评审重难点工作如申报具体流程、材料要求、表格填写及注意事项等与各镇(街)相关工作业务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615100603.jpg

恩平市乡村工匠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动员会现场


政策链接

取得职称有什么意义?

  1.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职称评审是政府和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认可,是自己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

  2.增强职业发展竞争力

  职称等级代表了你的起点,高职称高起点,低职称低起点,如果你没有职称,别人就无法了解你所具备的专业技术能力,所以,职称和学历一样是求职时的敲门砖。

  3.工作需要

  在企业中要主持重大项目或者课题,负责人都需有职称等级的要求,没有职称,只能作为一般参与,难以作为该项目或者课题的主持

  4.加薪

  对于职称与收入挂钩的企业,职称越高,收入越高。

  5.单位需要

  对资质企业来说,职称是企业开业,资质等级评定、资质升级、资质年审的必须条件。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数量或所占比例,将是项目评选的重要参考标准。

  6.落户

  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对于落户有很高的而要求,而具有中高级职称对于落户有很大的帮助 。

  7.享受相关的配套政策

  ①享受高层次人才待遇。在我市取得乡村工匠正、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可分别认定为我市二级、三级高层次人才,享受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先安排、就医“绿色通道”、高层次人才租房补贴、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培训学习交流等我市高层次人才相关优惠政策。

  ②享受相关人才补贴。在我市取得乡村工匠正、副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2万元的职称晋升补贴(目前我局正在草拟针对取得中级职称的相关激励措施)。

  在恩平市,具有乡村工匠正高级、副高级职称的人员,除享受全市的一次性5万元、2万元的职称晋升补贴外,还分别给予最高2000元/月、600元/月的生活补贴(发到退休)。


试点评价专业

  我省首批“乡村工匠”8个试点产业(专业):

  1.陈皮产业  新会柑种植、陈皮加工经营、陈皮鉴定3个专业;

  2. 马冈鹅产业  马冈鹅养殖、马冈鹅加工经营2个专业;

  3. 茶叶产业  茶树种植、茶叶加工经营2个专业;

  4.丝苗米产业  丝苗米品种种植、丝苗米加工经营2个专业;

  5.对虾养殖专业  对虾养殖1个专业;

  6.马铃薯专业  马铃薯种植1个专业;

  7.烹饪专业  烹饪专业1个专业;

  8.家政专业  家政专业1个专业。


申报渠道

  渠道一:

  登陆“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后点击“职称评审”栏目,再点击“乡村工匠职称申报”。

  在网址:http://www.jiangmen.gov.cn/bmpd/jmsrlzyhshbzj/ywzy/zcps/xcgjzcps/  下载相关资料和表格,填报后于6月18日前交市人社局就业股。

  渠道二:

  可到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取。(地址: 广东省江门市恩平市冯如广场侧人社局三楼12号窗口对面;联系电话:7717369)

  渠道三:

  可到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业办公室领取。


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1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