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大米、恩平濑粉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第290号《公告》批准对恩平市“恩平大米”、“恩平濑粉”实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13.png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15.png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16.png

  本次广东共有11个农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江门市共有4个,恩平市就占有2个。截至目前,恩平市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到4个。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17.jpg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18.jpg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19.jpg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20.jpg

  没吃过濑粉、布拉肠就不算到过恩平,恩平这俩地道美食着实让人闻香嘴馋,恩平濑粉、恩平布拉肠之所以好吃,其得道之处便是恩平大米。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21.jpg
恩平濑粉

  恩平濑粉、布拉肠都是用恩平大米加工烹饪而成,恩平大米属籼稻米,源于优良的丝苗稻种,是广东省内优质大米代表,其味醇香,口感软糯,因此恩平濑粉、布拉肠甚是好吃。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成功,将加强对该特色农产品的保护,进一步推动其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22.jpg

  恩平市是江门市乃至广东省的重要粮食产区,其中,作为恩平市主导粮食作物,“恩平大米”年种植面积达24666.67公顷,年产稻谷13.2万吨,年产大米8.4万吨。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23.jpg

  近年来,“恩平大米”凭借优良产区环境、上乘品质及庞大产业规模,频繁亮相各种大型农业展览会,逐渐走出恩平。其中,“象牙香米”获评“广东好大米十大品牌”,沙湖镇获评“广东好大米特色产区”,恩平丝苗米产业园于去年被列为2019年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恩平大米”迈入了省级平台。

QQ截图20200508091753.jpg

  恩平市围绕打造“恩平大米”特色农产品,在政策及资金支持上对主产区作出许多倾斜,如恩平市针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出台了《恩平市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恩平大米”产业发展;到2020年,将形成以优质丝苗米为主导、其他特色优质稻米为支撑的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5年,努力建成华南地区知名、全省一流的以优质丝苗米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恩平大米”不仅有质量、体量,更有技术。当地农技人员在水稻科技创新领域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级科技创新奖项数十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经常发表论文,为“恩平大米”开发研究提供了科技支撑。此外,恩平市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等机构开展产学研深化合作,使一批“国字号”“省字号”农业科研机构和试验基地纷纷落户,形成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730.jpg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内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虽然“恩平大米”名声在外,但知名度还相对局限,想要往国家级平台发展,必须更进一步申报为国家级农产品或农业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508092217.gif

  恩平濑粉乃用恩平大米打磨之后拌和热水制成的长粉条。在恩平,濑粉除了是中秋节的传统节庆食物,经过多年发展,已演变为百姓的日常菜肴和恩平著名的地道美食。在恩平市城区及各乡镇,到处可见濑粉小食店,具有浓郁的本地特色,为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奠定了基础。

  国家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恩平大米,恩平濑粉相互相成,恩平大米经过加工生产和制造成为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更高的濑粉,更是成为一道美味的地道美食。近年来,恩平市更是借助全域旅游契机,开展温泉旅游节、濑粉节等大型旅游活动项目,并以恩平旅游拳头产品及农业产品为主题,“旅游+农业”相互辉映发展,使恩平大米、恩平濑粉品牌逐日传播在外。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