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我市发布疫情期间学校学习生活一日常规指南

第一部分

学生一日常规

  一、起床至上课前

  (一)走读生

  1.返校前,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洗手后正确佩戴口罩。

  2.返校前最好在家长的帮助下测量体温,体温≥37.3℃时,及时就诊,不要带病返校。

  3.建议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车上物品。

  4.进校时,配合学校做好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进校,体温≥37.3℃的学生,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处置。

  5.不组织、不参加聚会聚餐,如必须外出,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实行“点对点”出行;每天按时如实填报“粤康码”。重点防控区域及境外学生请按照有关防疫规定落实相关要求。

  (二)内宿生

  1.不混用洗漱用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洗手后正确佩戴口罩。

  2.住宿生按要求接受晨检,体温≥37.3℃,立即到指定隔离室观察,并上报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3.宿舍每日开窗开门通风至少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床上床下做到干净卫生,床单衣服等要勤晒、勤换洗,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用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及时洗手。

  二、课堂上课期间

  1.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禁止使用空调。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注意手卫生。

  2.课桌椅保持间距最大化,课中鼓励自主学习,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不混用学习用品,减少不必要的交流。

  3.不乱扔杂物,在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用纸巾或手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中异物要吐在一次性纸巾中,课后丢入卫生间垃圾桶,及时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

  4.公共上课场所(教室、机房、实习实训室等)要做到一直通风,室内保持卫生清洁,公共物品要及时消毒。

  5.音乐课以欣赏、学习乐理知识为主,体育课按照《广东省疫情期间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规范,保持适当、适度运动。

  三、课间活动期间

  1.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不在公共场所吐痰,上厕所前后均需要洗手。

  2.上下楼梯进行分流指导,指定各班上下楼梯的进出口位置,少乘或不乘电梯,不触摸楼梯扶手。

  3.坚持佩戴口罩,不得有三人以上的聚集,杜绝追逐打闹,彼此保持1米以上的适当距离,适度运动。

  4.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口罩佩戴超过4小时要及时更换,废弃口罩扔到指定垃圾桶。

  四、就餐期间

  1.实行错时就餐、分散就餐,就餐前后要按规范程序洗手。

  2.按照规定次序取餐,有序排队不拥挤、不闲谈;只能使用个人的餐具,不能混用餐具。

  3.快速就餐,就餐期间少说话,不能面对面坐着,要保持一定距离。

  4.餐后立即佩戴口罩,有序返回。

  五、放学回家和就寝

  1.走读生放学回家不在外逗留,不接触动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如必须乘坐校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车上物品。

  2.回家摘掉口罩后马上洗手、消毒。可把钥匙、书包、外套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挂在阳台上吹风或用其他方式消毒。

  3.住宿生回到宿舍,先洗手,保持宿舍通风和卫生清洁,就寝期间不得串门,打开水时有序排队不攀谈。如有不适,及时向宿舍管理员汇报。

  4.养成良好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


第二部分

教职工一日常规


  一、教师一日常规

  1.上班前:每天严格按照要求如实填报粤康码,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戴口罩并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班。

  2.上下班途中:洗手后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进入校园:进入校门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校门。

  4.入室办公:室内通风,办公时佩戴口罩。

  5.上课:教师进教室必须佩戴口罩,并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

  6.批阅作业及分发教学资料材料,都要佩戴口罩。

  7.教师课间运动: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

  8.就餐:避免扎堆就餐和面对面就餐,就餐不说话,饭后立即佩戴口罩。

  9.集体活动: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等活动以线上为主,确实需要集体活动时,按相关要求做好防控措施。

  二、教辅后勤及其他人员一日常规

  在做好教师1、2、3、4、7、8项要求的同时,还应做到:

  1.自我防护,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区域。尽量不接触其他人员。

  2.保持工作区域的设施设备清洁卫生,按照相关消毒技术标准保洁消毒。

  3.外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要严格管理流动人员进入校园,禁止无关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如外来人员来访,必须经学校同意,严格按照要求,登记相关信息、测量体温后,扫粤康码,佩戴口罩进入校园,在指定接待室接待。


第三部分

学校防疫常规管理规范

  1.开学前致家长一封信,明确学生回校后的防疫工作指引,提醒家长在疫情期间加强对子弟的管理和关爱。

  2.严格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实施错峰上、放学和实行封闭式管理。

  3.做好物资储备。加强酒精、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确保足够应急物资,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

  4.按照防疫规范,每天对校园食堂、宿舍、教室、功能场室等公共场所进行两次的消毒。

  5.组织体温检测。要有专人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访制度。每日两次以上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若体温≥37.3℃,严格按照防疫规范处置,确保校园安全。

  6.健康监测。开展全日健康监测、加强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勤)管理、登记、追踪工作,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缺课学生,逐一登记,核实原因,返校前及时补测体温 。

  7.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作用,对师生和家长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和指导,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利用我局编印的《新冠肺炎防控手册》上好健康教育第一课。

  8.做好心理指导。结合创文和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的应有作用,开展心理疏导,营造积极的心理环境。

  9.调整完善教学计划。

  10.建立联系机制。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教育局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11.师生集会。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校内各种大型师生集会(含升旗仪式、跑操等),积极参加教育部门或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

  12.保洁消毒。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做好垃圾桶的清洁消毒。疫情期间增加消毒和巡查频次;卫生间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专用垃圾桶内,注意及时清理消毒(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13.做好防疫应急管理。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两次以上有效的实战演练,完善疫情报告、晨午检、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通风消毒等制度。出现疫情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发现传染病疑似或聚集性病例时,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给患者佩戴口罩,做好隔离、消毒、转诊和上报等工作,在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的指导下,配合做好应急处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