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今年中考将有这些新变化

  记者从江门市教育局获悉,2020年江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将采用广东省统一命制的试卷。与往年相比,中考英语听说考试、部分科目考试时长、计分方法等有所调整。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江门使用广东省统一命题的试卷,具体考试时间由省统一安排,目前还未有明确信息。

英语科:笔试90分+听力30分,合计120分

  今年英语中考全面采用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的试题,其中笔试90分,听力30分,合计120分。江门市原组织的听说考试改为只考“说”,且分数不再计入中考总分,测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普通高中录取时根据相应等级限定录取。

化学、历史科计分办法进行调整

  与去年相比,中考的计分办法也进行了调整。化学卷面分100分,由原来的按100分计入中考总分,改为按考生考试成绩的80%计入中考总分;历史卷面分100分,由原来的按考生考试成绩的50%计入中考总分,改为按考生考试成绩的70%计入中考总分。总分840分保持不变。

数学等科目考试时长缩减

历史科考试时长增加

  按照此前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有关通知,今年中考的科目考试时长将会作出重大调整,在7科文化课里,除语文、物理考试时长不变,其余各科均有调整,其中数学、英语考试时间由100分钟减少为90分钟,化学和道德与法治由80分钟缩减为60分钟;历史则由50分钟增加至80分钟。


家长热议

  家长骆女士说:“考试计时还不到100天,孩子天天按照老师的计划在进行中,孩子今年的压力还是有点大了,因为不在课堂上课,作为家长肯定要多辅导一点,希望老师在视频教课的间隙给他们多点要求和心理辅导。”

  市民梁先生说:“只要做好自己的复习和各方面的练习,我觉得影响不大。”


老师提出“备考”小锦囊

  市景贤中学初三级组长陈素兰建议,考生们要以基础为主,全面复习,掌握重点,同时进行各科的专项训练。“例如数学考试时间减少了十分钟,对于前面的小题,可以进行限时专项训练,提高解题速度,为后面的压轴题争取时间。而历史的分值和时间增加,意味着全卷的难度系数加大,所以我们在备考中,更需要对各部分知识进行系统训练。”

  由于现在学生们都在进行线上学习,可能会出现心理和情绪的变化,陈素兰还建议,考生们可适当做一些居家体育锻炼或者唱歌跳舞等减减压。


  更多详情

关于成绩统计方法及呈现方式

  1.学业考试各科成绩统计方法

  语文、数学两科卷面满分各为120分,直接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英语卷面满分为120分(英语分为笔试和听力两部分,笔试满分为90分,英语听力考试满分为30分),直接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物理卷面满分为100分,直接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化学卷面满分100分,考生考试成绩按8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历史和道德与法治卷面满分各为100分,考生考试成绩按7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由体育与健康考试项目成绩50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10分两个部分组成,总分为60分,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地理、生物学卷面满分各为100分,考生考试成绩按5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

  2020年八年级考的生物学和地理考试成绩计分比例及呈现方式以2021年的通知要求为准。

  2.英语口语能力测试

  英语口语能力测试成绩以等级呈现。等级分为A、B、C、D、E共五个等级,以全市实际参加考试考生为总体样本,等级设定比例约为A(15%)、B(25%)、C(30%)、D(20%)、E(10%)。英语口语能力等级成绩的使用标准:江门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原则上限定录用A、B、C共三个等级成绩的初中毕业学生;江门市其余普通高中原则上限定录用A、B、C、D共四个等级成绩的初中毕业学生。

  3.考查科目

  信息技术实行网上考试,成绩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

  4.学业考试总成绩呈现方式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原始分和历史、化学、道德与法治、生物学、地理折算分以及体育与健康分之和,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为840分。


关于录取

  (一)录取工作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学校招生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考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考查科目等级和学业考试成绩总分分批择优录取。凡是志愿填报不合理的考生自行承担落选的责任;凡是录取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注册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被录取学校当年的录取资格。

  2.经各市(区)招生考试办公室审核符合我市中考政策的随迁子女考生,可享有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同等的录取资格。

  (二)录取批次

  各类招生学校应按照中招录取工作的时间安排,分批录取。

  1.第一批:普通高中

  第一阶段: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一级普通高中。

  第二阶段:其他普通高中。

  2.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按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委员会有关文件执行。

  (三)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照顾录取政策

  根据国家、省和市有关文件规定,符合照顾政策的考生,经各市(区)招生部门审核并公示后,可以给予照顾录取。

  1.军警和基层干部子女按如下规定执行:

  (1)军人子女按《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军区政治部关于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细则》(政干〔2013〕138号)执行(须提供相关证件、服役部队证明以及军分区证明)。

  (2)复退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按中共江门市委办公室、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我市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2017〕-2号)执行(须提供相关证件和县区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证明)。

  (3)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按参照公安部和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执行(须提供相关证件和县区级以上公安部门证明)。

  (4)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子女优待政策参照关于印发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家属关爱帮扶工作的意见》(粤组通〔2017〕44号)执行(须提供相关证件和县区级以上相关部门证明)。

  2.消防救援人员烈士子女,英雄模范和因公牺牲、1级到4级因公伤残消防人员救援人员子女优待政策参照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粤府函〔2020〕13号)。

  3.具有江门市户口的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和台湾省籍同胞子女降10分录取(三侨生须提供县区级以上侨务部门证明,台湾省籍同胞子女须提供相关证件)。

  4.考生户口及父母双方户口均登记在我市农村村委会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或考生户口及父母双方户口均登记在我市农村村委会的纯二女的女孩,在初中应届毕业并参加当年中考者给予降5分录取(须提供相关证件,并经县区级以上卫生健康部门审核通过)。

  5.具有江门市户口,符合广东省少数民族招生录取照顾政策的少数民族考生降10分录取(须提供户口簿原件)。

  6.其它未尽招生照顾录取政策按相关要求执行。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录取政策,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凡申报照顾录取的考生,须填写相关申报表格,提供各类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学校要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并将相关考生名单分类整理成册,在学校内公示一周,盖章确认后报送各市(区)招生部门审批。各市(区)要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必须将符合照顾录取政策的考生名单进行为期一周时间公示,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考生提交照顾录取申报材料的时间另行通知。


关于各科难度

微信图片_20200409094204.jpg

微信图片_20200409094205.jpg

微信图片_20200409094206.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