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吴焯培:米粉串起致富路!

奋斗奔小康,幸福过大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恩平广播电视台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开辟《新春走基层》子栏目《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派出多路记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充分报道困难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的生动故事,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展现奋进的恩平、美丽的恩平、温暖的恩平,以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激励人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今天推出第一集《吴焯培:米粉串起致富路》。

  20世纪90年代,沙湖镇上凯村的吴焯培跟随出国务工大潮去到委内瑞拉谋生。虽处异国他乡,但始终心系家乡建设,2017年,他回乡兴办了一间米粉厂,规模虽不大,但却为附近村民串起了一条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1.jpg
吴焯培的米粉厂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2.jpg

  吴焯培:“新年快到了,我今天特意来装饰一下厂房,过一下节日瘾。在国外是没有这种新年气氛的,回来中国后觉得到处都好热闹,大家都把家里装饰得漂漂亮亮的,还有买年货、挂对联。”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吴焯培在委内瑞拉谋生期间,始终不忘家乡发展,多次为家乡的文明村建设出谋划策,积极捐资办学,多年来发动本村乡亲共为家乡建设捐赠了100多万元。但吴焯培一直认为,自己不管赚到多少钱都不算数,只有乡亲们共同致富、家乡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步发展才是真的好。2016年吴焯培毅然选择回乡,并且说干就干,于2017年在上凯村创办培记米粉厂,在解决村里困难乡亲就业的同时,还利用沙湖粮食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收购优质大米生产濑粉,帮助家乡农民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3.jpg
吴焯培在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4.jpg

  吴焯培:“回来开厂后,我就不想再出国了,因为中国每一年的变化都很大,我觉得在家乡的前途更大。开厂一是解决了自己的就业,二是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还有就是可以解决本村大米的销路问题,自己赚到钱还可以带领村民赚钱。”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5.jpg
吴焯培在指导员工

  米粉厂员工表示,由于收入稳定,每年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大家的干劲也越来越足,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6.jpg

  米粉厂员工 吴桂凤:“老板是我们上凯村的,大家在这里工作都很开心,每月都有几千元,比在田间劳作要好很多。像我虽然是妇女,也几十岁了,但是在这里收入还是很稳定的,生活都可以。上凯村现在建设得越来越好了,因为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所以整条村都漂亮了。”

  年味从吃开始。濑粉呈长条状,寓意长长久久,不少恩平人都会选择在春节吃濑粉或者送濑粉给亲友图个好意头。

  临近春节一段时间,吴焯培的米粉厂特别忙,不过因为员工家都住在附近,人手调配起来也方便。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7.jpg

  米粉厂销售经理 吴灼辉:“平时天天都要送货,这段时间临近新年就更忙一点,每天要送多几次货。”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8.jpg

  在米粉厂厨房里,阿姨们也在为大家的团年饭忙碌着。有阿姨告诉记者,大家一起努力工作辛苦了一年,所以今天要煲一锅恩平人最喜欢的足料靓汤,让大家在放假前吃上一顿美味的濑粉团年饭。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39.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0.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1.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2.jpg
吴焯培与员工吃团年饭

  在恩平,多数人喜欢用药材、猪骨、鸡来煲老火汤配搭濑粉,用靓汤配濑粉吃汤会更清甜,濑粉会更爽口。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3.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4.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5.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6.jpg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7.jpg
米粉厂的产品

  爽滑柔韧的濑粉、慢火细熬的老火汤,溢出的不仅是幸福的味道,还充满着收获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00122085748.jpg

  米粉厂员工 吴小叶 :“今天很开心,老板请我们所有员工吃团年饭,有鸡、有鹅、有濑粉,老火汤配濑粉好好吃。祝老板来年生意兴隆,像濑粉一样长长久久!”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