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做好保护工作 打造坚强的“海岸卫士” 把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恩平港为起点,沿着省道S276一直往南走,几乎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红树林。近年来,恩平市林业部门不断加强对红树林的保护力度,联合职能部门,进一步开发红树林的生态旅游价值,把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优势。

  红树林被称为“海岸卫士”,在净化海水、防风减灾、防止赤潮发生、维持沿海生态平衡、保持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恩平市横陂镇是恩平唯一的滨海镇,红树林主要集中在该镇的沿海区域。作为恩平的唯一出海口、红树林景观的集中地,横陂镇有望发展成为一个集生态、旅游吸引力于一体的“旺地”。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14.jpg
▲位于横陂镇洪窖码头的红树林湿地公园入口。


多举措保护红树林

  “恩平的红树林资源十分丰富,保护区现有红树林3168亩,生长旺盛,平均树高5米,最高的达7米以上。”恩平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恩平市红树林品种丰富,真红树植物有秋茄、桐花树、白骨壤、木榄、海桑、海漆、老鼠簕、卤蕨、无瓣海桑9种;半红树植物有黄槿、水黄皮、苦郎树、阔苞菊等。恩平市镇海湾红树林湿地亦是广东省重要鸟区之一,区内主要鸟类有鹭类、鹬鸻类及雁鸭类,是珠三角地区不可多得的红树植物基因库和鸟类栖息地。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16.jpg
▲《码头晨韵》黎健锋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17.jpg
▲《碧海晨韵》何焕华

  据介绍,恩平市生长状况最好的红树林群落分别位于横板、恩平港、元山—大亨三个区域。为进一步加快恩平市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步伐,经上级部门同意,恩平市于2009年在横板与元山间设立了两个红树林管护站,并且每年投入15万元用于聘请红树林专职护林员,负责横陂镇沿海红树林的日常巡查管护工作,切实加强巡查力度。

  2016年起,为给红树林营造更好的生长环境,更好地促进红树林的动态生长,恩平市林业局对区位较弱、长势不佳的红树林成林地实施为期3年的封山育林。林业部门在相关林区各主要出入口设置多块告示栏,警示进入保护区的人员做好防火、保护等措施,使河口、巷道边缘的红树林逐渐成长为具有防风抗浪能力的“海岸卫士”。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18.jpg
▲《美丽的镇海湾红树林》陈栋

  2018年,恩平市林业局实施了一期红树林湿地修复工程,种植桐花、秋茄、老鼠簕等真红树37.5亩,种植黄槿半红树景观林带250米。

  2019年上半年,恩平市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在镇海湾开展海堤外本土红树林重建科技推广项目,通过植袋垫高红树林宜林地,减少红树植物受潮水淹没时间,促进红树林成活。2019年下半年,恩平市林业局投入230万元,完成沿海防护林老化基干林带更新改造336亩、本地红树林恢复重建90亩。

  与此同时,恩平市加大红树林森林病害防治监控力度,结合全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通过加强日常巡护,对薇甘菊、互花米草、广州小斑螟等对红树林植物危害较大的有害生物进行监控,严防病虫害破坏红树林主体群落生长。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在横陂镇南端,园山、蓝田两条同源同宗、濒临镇海湾的村充分借助红树林的“馈赠”,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园山村离洪窖码头约有1公里,借助红树林周边泥底地的良好条件,该村村民在此养殖蚝苗,蚝苗养殖产业大力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蓝田村则充分利用红树林周边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多口咸围,养殖青蟹,该村的青蟹养殖基地作为恩平市的扶贫项目标杆,已成功帮助70多户贫困户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19.jpg
▲红树林周边的泥底地为当地蚝苗养殖提供场所和养分。李渊深 摄

  此外,红树林为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也提供了良好基础。以蓝田村为例,该村拥有碉楼、古建筑、古树公园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且距沿海高速最近的出入口不到10公里,距恩平市区约35公里,可根据镇海湾进入蓝田村的河道,开辟红树林观光游。2018-2019年,恩平市林业局分两期累计投入250万元,打造蓝田绿美古树乡村,在保护古树的基础上,整体改善蓝田村的村容村貌,助力蓝田村乡村振兴。

  摄影爱好者李先生经常到横陂镇采风拍摄。“恩平港一带的红树林保护得很好,景观十分美妙。”李先生表示,希望当地可以加强旅店、饭店、道路等配套建设,还可以建设栈道、小船等,方便游客观光游览。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20.jpg
▲《渔村风光美》徐俊铭

微信图片_20200113091922.jpg
▲《蚝田美景》陈能斌

  从恩平市区到横陂洪窖渡头附近的红树林观光点,开车约耗时1小时。现在,洪窖渡头侧已经建成三层高的观鸟台,登上观鸟台,可以眺望一望无际的红树林景观,绵延十多公里,直至镇海湾大桥,大气磅礴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