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市关工委关心青少年成长 多形式、多方位地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

  1月3日,在圣堂歇马举人村,来自圣堂中学的初中生有的穿着校服,有的穿着汉服,他们从举人村口缓缓走进这些千年古村落。从“励志园”一直走到孔子像,他们走走停停,从导游处听取每个景点的故事传说,从古代学子赴京赶考等故事中,了解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孔子像前,学生们完成了深深的三鞠躬。圣堂中学的学生慧菲(化名)表示,这次活动让她以体验的方式学习了歇马传统文化,以后将更好地传承并发扬祖国的传统文化。

  这是恩平市关工委在歇马举人村举办的“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2020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歇马举人村成为江门、恩平两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这是继去年恩平市香家堡梦幻花世界、广东花海欢乐世界成为江门、恩平两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后,又一推动青少年社会实践的重大成果。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以来,多个学校到基地开展各种主题的研学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了课外的力量。

  长期以来,恩平市关工委关心青少年成长,结合各部门单位,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把助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后,恩平市关工委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恩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00108101500.jpg
拥有“长城”等景点的花海欢乐世界成为江门、恩平两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以“五创”为抓手 传承红色基因

  恩平市关工委着力推进“五创”,构筑传承红色基因的“永久性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108101503.jpg
在圣堂歇马举人村举办的活动中,学生们献上精彩的表演。

  长期以来,恩平市关工委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教育关怀行动,各级关工组织集思广益,结合时代元素来拓宽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五创”(即创建报告团、创办教育基地、创编红色教材、创优教育环境、创新教育形式)再上新台阶,构筑传承红色基因的“永久性工程”。

  其中,关工委联合镇街、部门,依托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老干部活动室等成立青少年之家。如恩平小岛社区党委筹资,建立了一批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室、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留守儿童之家等功能室,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修桥铺路。

微信图片_20200108101505.jpg
香家堡成为江门、恩平两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后,迎来大量研学活动团。

  收集整理歇马举人村家教系列故事及我国第一个飞行家冯如为实现飞天梦而奋斗一生的故事,选树20例“五老”帮扶帮教未成年人典型。另外,充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唱红歌、读红书、讲红色故事”等系主题教育活动21场,受教育学生9150人;开展聆听一次“五老”(老红军、老党员、老劳模、老教师、老干部)宣讲4场,受教育学生达3800多人次;此外,在恩平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征文、书画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从中感怀新中国70年的辉煌来之不易、体会当今祖国的强大,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怀。


创新“2+N+N”模式 扶困助学显成效

  恩平市关工委历来以“想青少年之所想,急青少年之所急”为工作宗旨,长期坚持开展扶困助学工作,缓解了特困家庭学生的经济压力和思想负担,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给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学子打上了一支“强心针”,爱心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认可。

  去年,恩平市关工委扶困助学创新“2+N+N”新模式,即关工委和热心企业两支强有力的队伍,采取N种帮扶模式,帮扶N名困境学生。该模式改变单一的扶困助学途径,真正把“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落实到位,关注孤儿学生、单亲困难家庭孩子、家长无劳动能力家庭的学生,通过多方努力,撬动社会资源,共筹集资金302万元,分别向近2000名学生和教师发放奖教奖学金和助学金。如联合圣堂镇个体劳动者协会开展“励志育才”奖教奖学活动,把这场延续14年的慈善公益活动进一步发扬光大,通过奖励、帮扶等方式,把关爱传播到每一个需要的角落。关工委足迹遍及恩平市十一个镇街,为困难学子雪中送炭。

  去年6月初,有群众向关工委领导反映,孤儿学生小梁因父亲及奶奶因患病年内相继去世,他与爷爷需从外地返乡读书。恩平市关工委获悉后,立即入户了解情况,随后分工合作,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一是帮助孩子办好转学手续;二是带着老人奔走多部门解决这位失独老人定居相关的医保及退伍军人优抚等问题,并发动爱心人士捐款,让爷孙在校外租屋居住,解决老人家每天接送的难题;三是筹集资金6000元帮助爷孙添置生活及学习必需品。其中,江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美贤发动爱心人士捐赠3000元。四是联系孩子任课老师关心孩子思想动向,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及关怀,帮助孩子渡过难关。其实,小梁只是近2000名困难学生的其中之一。恩平市关工委主任冯锡培表示,家庭是孩子成才的港湾,力所能及帮助孩子至亲成员安居乐业也是扶困助学工作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此外,关工委还发动岑氏、陈氏、黄氏等多个宗亲会开展扶困助学、奖教奖学活动,营造良好的民间重学、重教氛围,推动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延伸服务触角 促进青年成长

  恩平市关工委延伸服务触角,扶持农村青年学技能、勇创业,同时,为企业青年员工送关怀。

  恩平市关工委还把关爱的触角伸向农村青年。2019年,恩平市关工委组织具有较高社会声望及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的“五老”同志到农村创业青年承包场地调研,先后向9名创业青年提发展建议,给予3个种养户提供科养技术指导、帮助5个农户扩宽产品销路。为了把先进的种养技术送到青年农户手中,恩平市关工委与上级关工委合力举办农村创业青年柑桔种植培训班,恩平全市80多名青年柑桔种植户及有志从事柑桔种植青年参加了培训。

  除此之外,还引导非公企业关工委以人文关怀为载体开展工作。加强培训学习。举办岗位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如恩平市帕斯高电子有限公司、恩平市邦华电子有限公司和千明眼镜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定期邀请专家给员工进行技术知识传授,积极组织青工参加江门、恩平市的工业设计大赛等。帮助企业寓教于乐,联合多个企业,利用节假日组织企业职工及其子弟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才艺大赛或亲子活动。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组织青年职工参加街道团委的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义工队活动,帮助引导企业设立爱心基金,对内帮助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家庭,对外帮扶社会上孤寡老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


坚持帮扶帮教 不落下特殊群体

  恩平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五老”优势,不断改革创新,开展了关爱“洋留守”儿童、帮教行为失范青少年等青少年教育活动,为恩平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服务青少年是关工委的职责,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生机活力所在。恩平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关工委职能作用和发挥“五老”优势,不断改革创新,多形式、多方位地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为恩平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开展关爱“洋留守”儿童活动。恩平市关工委积极指导各基层“五老”发挥亲情优势,就近就地关注身边“洋留守”儿童情况。今年共帮助50名洋留守儿童解决上学难问题;帮助6名“洋留守”儿童解决户口难题;指导38名“洋留守”儿童解决城乡医保问题。

  帮教行为失范青少年不放松。关工委积极配合基层党委政府,组织“五老”志愿者随同社工、义工、老师、家长结对帮扶帮教行为失范青少年,坚持走访、面对面谈心、沟通了解真情,既要从思想上帮教,又要从生活、就业、创业、家庭多方面给予关怀,帮扶失足青少年改邪归正,重新回归社会,做到实实在在帮扶帮教,真正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其中,3名青年“浪子回头”重新就业,8名“厌学”孩子重返校园,2名离家出走孩子重返家园。

  踏入新的一年,恩平市关工委将进一步巩固之前的举措,集结更大的社会资源力量,推动青少年关怀活动更好开展,多思多想,创新渠道,为关工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抓好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与使用,促进“五老”宣讲团建设,推进“五老”宣讲团进社区学校企业常态化,在新时代以新标准,推动关工工作再获新成效。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