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 聚合丰富资源,开展体验式法治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36.jpg
在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环节,学生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真实再现了法庭的审判过程。恩平市法院供图

  “开庭!”一声令下,“法庭”里寂静无声,“法庭”上的各成员表情严肃,但他们的身份却略显特殊,他们是来自冯如纪念中学的一群学生。此时正在开展的,是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的“模拟法庭”课堂。自2019年11月21日开放以来,该基地的模拟法庭为众多前来研学实践的学生上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法制课。

  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的前身是恩平市方寿林中学,由恩平市荣誉市民、旅港乡亲、知名慈善家方寿林先生于1994年独资兴建。

  “少年强则国强”“奉法者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未来建设者的法治素质,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关键举措。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提出要注重青少年法治教育,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增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恩平市提前谋划,在2015年7月经方寿林先生同意及恩平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将方寿林中学升级,改建为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赋予法治宣传、党员教育、思政教育、实践体验等多项功能。今年1月,该基地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利用丰富资源 开展多形式实践教育

  走进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多功能实践基地。基地建有党建展示厅、党建报告厅、法治教育展厅、模拟法庭、恩平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交通安全展示厅、禁毒教育基地、恩平市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环保展示厅、科技展示厅、法律阅览室、法治(禁毒)图片展览室共12个主题体验馆、教育基地和功能教室。其中,室内法治教育设施建筑面积达560平方米,室外法治教育阵地面积500平方米,能满足600名学员同期培训和生活。该基地融合了法治教育、党员政治教育、综合实践、思政课实践四大功能,通过“法治与青春”“党史与国情”“实践与体验”“道德与职业”“教育与发展”五大教学模块串连,综合提升恩平市青少年学生整体素质。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36.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38.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1.jpg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2.jpg

  “这些糖果竟然是毒品”、“包装得太好了,我竟然不知道这是毒品”……走进禁毒教育基地,学生们除了可以了解中国禁毒史、吸毒危害等资料外,还能从橱窗直观了解到由恩平市公安局禁毒办提供的真实毒品样本,学生能直观认识到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毒品,提高警惕;在法治教育主题展厅,小型演讲台背后的投影仪上播放着法治教育宣传片,学生们围在演讲台四周,小小的法治教育课堂就此形成;而在模拟法庭,从摆设、用具、布置等都按照真实法庭高度还原,里面的桌椅、法袍等用具都是“原汁原味”的法庭物品。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3.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4.jpg

  据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卢维凡介绍,该基地充分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运用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微电影等多种方式,实施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教育、运用广东普法网和普法微信、移动通讯、VR、5D虚拟现实等技术,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学内容,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和水平。


多部门联动 不断完善基地建设

  穿起法袍,敲响法槌,在2019年11月22日下午,恩平市人民法院启用设在方寿林中学的模拟法庭,邀请牛江镇冯如纪念中学的学生走进法庭。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5.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6.jpg
在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环节,学生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真实再现了法庭的审判过程。恩平市法院供图

  恩平法院在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承建了模拟法庭项目。启用当天,该院派出法官助理作为普法课堂的“讲师”,先后向学生们讲述了法庭开庭的流程、开庭人员组成,法庭判决等,还结合身边的案例跟中学生讲解有关的法律知识,通过现场教学、模拟开庭、情景教育、案例分析等,让同学们经历了一堂难忘的法制课。

微信图片_20200108091447.jpg
在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环节,学生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真实再现了法庭的审判过程。恩平市法院供图

  在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环节,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司法警察、被告人等均由在场的中学生担任,“开庭”程序严肃、庄重,真实地再现了法庭的审判过程。

  “我们与恩平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环保局等部门开展共建法治教育合作,相互配合,共享成果资源,不断完善法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以法院、检察院为例,两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安排有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法官、检察官参与实践基地的教育指导工作。此外,我们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地建设,社会组织、法律工作者、义工社工以多种方式参与实践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活动。”卢维凡介绍道。

  卢维凡介绍,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还是恩平市指定中小学研学培训定点单位。目前已与恩平市6所学校建立共建关系,吸引了市内外众多学校和社会团体前来研学培训和接受法治教育,截至目前,已承接研学团队20多批次、学员12000多人,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有效衔接,增强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基地教学效果良好,受到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培训学生对综合实践基地的满意率达95%以上,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卢维凡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