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成为全市“最热”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1.jpg
冯如小学学生参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法治教育室,拿出研学手册记录重要内容。

  “同学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同学们异口同声,整齐响亮的声音响彻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

  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让该基地充满了活力,也激发了孩子们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3.jpg
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

  2019年11月21日,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当日,恩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党校、牛江镇委党校、恩平市中小学思政课实践基地、恩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一并揭牌成立。揭牌不到一个月,这里就成为恩平市“最热”的地方,走进该基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生已超过1.2万人次。来自恩平市各地的党员干部也在这里开展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学习。这里不仅成为青少年学生开展思政学习的重要基地,也成为了恩平市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地、党员干部修身地、主题教育主阵地。


打造党的政策教育宣传主阵地

  步入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方寿林楼以及重新建造的入党宣誓广场,广场上立着一块以党旗为原型建造的宣誓墙。11月21日当天,恩平教育系统、牛江镇的党员干部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4.jpg
党员干部在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宣誓广场重温入党宣誓。

  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后,恩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伟文以《争做新时代敢担当有作为的党组织书记》为题,为恩平教育系统及牛江镇党员干部上主题党课,要求在场的党员干部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努力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党课内容准确把握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会党员干部受益匪浅。

  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的投入使用,不仅推动恩平教育系统、牛江镇的党建工作上了新台阶,也为党员干部参与党课学习培训提供了场地。11月22日,牛江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江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纯到位于该基地的牛江镇委党校报告厅为党员干部上主题党课,该镇8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5.jpg

  李纯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国家近代史为切入点,从“从党的革命历史看党的初心使命”“从新中国建设历史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求”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所在,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在场参加党课的党员干部都听进心里、刻在脑里。

  “这次党课,使我重新认识了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初心,过去很少有机会能在家门口听到江门市一级的老师讲党课,现在有了新阵地,相信以后这样的学习机会还会很多。”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书记冯积泉对这次主题党课印象深刻,他表示,在基层工作如果没有“初心”,便很难做到真正为人民服务,也没办法为人民做好服务。

  “这次党课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砥砺奋进。”牛江镇党员干部陈雄山说。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6.jpg
恩城四小学生在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观看教官军姿表演。

  作为恩平首个“党建+研学+思政课”培训基地,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兼具党建特色和功能特色。除了宣誓广场外,该基地的方寿林楼还建有牛江镇党建阅览室,室内以图文墙形式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另外,在多个功能场所,如法制教育室、禁毒教育基地,都设计展示了党的领导人对法制以及禁毒工作的语录,让前来参观培训的党员干部、学生充分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党的历史。

  该基地建有党员宿舍楼、专家宿舍楼、党员食堂和4个党小组讨论室,可同时满足200名党员的培训教育和生活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7.jpg

  该基地还专设“红色”课程项目。参考先进地区党员培训基地做法并结合本地资源,按照“领域—模块—项目”的序列设置课程,包括专题讲座、实践体验、参观展厅、重温入党誓词、红色革命教育等五大项目。

  在拓展项目方面,该基地整合恩平市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开设参观考察教育实践课程。拟设置两条体验线路:一是红色教育线路,包括吴有恒故居、郑锦波故居、恩平第一党支部、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二是侨乡文化线路,包括歇马举人村廉洁教育基地、冯如故居、冯如广场、恩平市气象检测中心。

  “注入浓厚的党建元素,把基地打造成为具备党员教育培训、科教实践、德育教育和参观体验等功能的党员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党员和干部培训的讲习所、开展教育党建研究的主阵地、陶冶党性的大熔炉。”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负责人卢维凡说。


建设别开生面的“研学+思政课”基地

  思政课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要让学生们有思考、有收获、有共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而新时代思政课如何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8.jpg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19.jpg

  面对这一课题,恩平市教育局创新方式,将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政课教育的主阵地,并将研学旅行与思政课相结合,创新方式、别出心裁,打造别开生面的“研学+思政课”基地。

  12月6日,恩城一小的480多名学生走进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开启了该市“研学+思政课”的创新尝试,让思政课变得更加有趣。此后,恩平市年乐学校、飞鹅塘小学、恩平海外联谊学校、恩城中心小学(东安校区)、恩城第四小学、冯如小学等学校纷纷走进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思政课”活动,并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0.jpg
模拟法庭深受学生喜爱。

  “这种教育方式十分有趣,在轻松欢乐的环境中,让孩子接近生活、了解历史、增长见识,学到课堂和家庭外的知识,让孩子的成长过程更丰富,寓教于乐。”学生家长张树会说。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1.jpg

  恩平市方寿林中学,由恩平市荣誉市民、旅港乡亲、知名慈善家方寿林于1994年独资兴建。在方寿林中学撤办后,为适应新的社会教育形势需要,2015年7月,经方寿林先生同意,和恩平市委、市政府批准,计划将恩平市方寿林中学改建成恩平市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工程列入2016年恩平市委、市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工程。

  改建内容包括对方寿林楼、原师生宿舍楼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原运动场,新建10多个主题教育展厅,新建1幢学生宿舍楼、1幢食堂、1幢方国樑楼、校园广场,建筑面积增加至12157平方米,能满足600名学生同期实训和集中食宿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2.jpg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3.jpg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4.jpg

  据悉,该基地包括室内综合活动区(含行政办公区)、室外劳动实践区、综合训练区、生活区四大区域,可满足广大中小学生开展法制法治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生活技能训练、素质拓展等各种实践活动的需要,是一个集素质拓展、专题教育、科技实践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生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5.jpg
可以滚动查看的交通指示标识,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还是恩平市中小学思政课实践基地。“社会是个大课堂,思政课的教育教学不应该忽视实践性这个关键要素。”卢维凡说,目前在恩平,中小学阶段的大多数学生接触社会、参加实践的机会相对较少,思政课不能局限于课堂以及课本,要让学生走出校门,接触更多社会知识,才能有更深的认识。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们在建设基地的时候就规划设计了多个功能场室,让学生们可以在基地里参观学习,寓教于游,寓学于行。”卢维凡介绍,为了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基地建立了“名师数据库”,定期筛选、邀请江门名师前来给学生上课,让学生接受更高质量的思政课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6.jpg

  拥有模拟法庭、禁毒教育基地、党建教育室等16个功能场室,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的综合性功能吸引恩城各小学纷纷前来开展研学活动。

  在诸多主题教育科室中,要数模拟法庭最受欢迎,参加研学的学生都忍不住在模拟法庭上过一把当“小法官”的瘾。“在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能学习到很多知识,很有意义。”恩城中心小学(东安校区)学生冯新圻说。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29.jpg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31.jpg

  在健康生命体验馆,展示人体构造、新生命的孕育过程、防溺水知识、消防教育、驾驶安全以及公共交通设施乘坐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同学们了解如何驳接骨折的手;戴上特殊眼镜感受醉驾的危险;了解厨房中各种设备的危险性;学习遇到溺水情况时该如何开展急救……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31.jpg

  在交通安全展示厅,学生们学习各种交通标志的意义,并通过海报了解各种危险的驾驶行为,学会预防交通道路上的风险。在禁毒展示厅,学生通过毒品展示及图文,了解各类毒品的危害以及中国的禁毒历史。

  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里,展示了预防性侵的各种常识,还包括保护儿童安全的“儿童十大宣言”。此外,该基地还有预防性侵的故事书、漫画书等供学生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32.jpg

微信图片_20200102144434.jpg

  “通过打造主题教育科室,利用、融合本地地域文化,让学生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本土地域文化特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民的热情。”卢维凡说。

  下一步,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计划开设“独立生存”能力课程,包括军事拓展训练、科普模拟表演、农作技能、竞技趣味游戏等内容,让学生素质得到全方位提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