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昨天上了《人民日报》

  12月26日20时57分,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了恩平荣获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227091942.jpg

  全文如下:

  在广东侨乡江门下辖的恩平市,不久前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为当地赢得了一张极具影响力的生态名片。这块牌子,未来将对恩平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温泉康养生态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微信图片_20191227091944.jpg

  那么,这个“中国避寒宜居地”是什么来头?这还得从我国对气候资源的重视说起。

  气候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正在被更多的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所认同。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是发展高端旅游重要方向,也是休闲康养旅居的重要目标。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发避暑避寒旅游产品,推动建设一批避暑避寒度假目的地”。

  根据需求,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制定了避寒宜居地相关标准和避寒宜居地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范,并面向全国接受县(县级市)规模及以上政府或同级别的管理部门申报。

  恩平位于江门市最西端,恐怕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最西端的一个县级市,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的相对不充分(相对珠三角而言),也为当地保留下了一方难得的青山绿水和舒适宜人的气候资源。

微信图片_20191227091945.jpg
恩平城市夜景

  收到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的这个申报通知,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马上制定《恩平市创建“中国避寒宜居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谢超武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划拨专项经费开展创建工作;设立“中国避寒宜居地”创建工作小组办公室,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筹建“中国避寒宜居地”示范展厅。

  为确保创建成功,恩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赴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调研汇报,争取上级大力支持;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也鼎力支持,多次组织专家组到恩平实地调研指导;市领导更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恩平气象局联合多部门全力以赴,深挖气候、旅游、生态、人文、农业、交通等优质资源,充实申报材料。

  恩平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充沛,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 22.5℃;年降水量平均2552.6毫米,日照时数1626.3小时,冬季(12月-翌年2月)日平均气温约16 ℃,且降水少,没有气候意义上的冬季。经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协同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团队开展的多方面论证,广东恩平市以优质丰富的避寒宜居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获得了全国首家“中国避寒宜居地”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227091946.jpg
位于恩平境内的江门市锦江水库,水质常年平均达到二类水标准。吴满扬摄

  恩平能够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不仅是大自然赠与的独特资源禀赋,以及多月来精心组织申报的结果,也是恩平市多年来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注重抓生态保护,注重保护避寒资源的结果。近年来,恩平市加强温泉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提升空气质量,着力保护青山绿水,着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为成功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功创建‘中国避寒宜居地’,让恩平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平台上。未来,恩平市将在深挖旅游产业、守护“避寒”资源和丰富“气象+”服务三大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中国避寒宜居地’的品牌效应,推动气候资源、气象工作和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练好内功,借好外力,利用恩平市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风光秀美的生态环境、基础完善的产业优势和各具特色的避寒资源,大力发展“宜居”“宜业”“宜游”“康养”各相关产业。同时,科学利用好避寒数据,深入分析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到更高水平,努力打造数字化、现代化、低成本、慢生活岭南城市。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