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认识下恩平11个森林公园

  锦江水奔流,鳌峰山俊秀。一山一水,是恩平的生态瑰宝。每天傍晚,霞光映照,鳌峰山森林公园迎来饭后散步的市民。“我每天都要来鳌峰山散步,这里风景好、空气好,而且就在城区,每天走一趟,晚上睡得香。”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登鳌峰山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据悉,恩平市目前建有11个森林公园,鳌峰山森林公园是其中之一,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则于2018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

  日前,积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的恩平市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这是恩平市近年来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名片。站在森林城市肩膀上的恩平,意欲将森林资源与温泉等旅游资源做乘法,踏上快速发展的交通线路,推进森林公园建设,幻化出更多可能性,向市民、游客展示恩平生态魅力。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934.jpg
响水龙潭是“恩平八景”之一。 钟顺宜 摄


11个森林公园

  省级:响水龙潭森林公园

  县级:鳌峰山森林公园

  镇级:牛江镇冯如森林公园、沙湖镇宝鸭仔森林公园、大槐镇铜古坑森林公园、东成镇青南角森林公园、恩城街道大人山森林公园、横陂镇响水缸森林公园、良西镇大山塘森林公园、大田镇茶山坑森林公园、那吉镇牛塘山森林公园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938.jpg
陈能斌:森林公园锦江水 恩平十景之一


11个森林公园处处见绿

  森林公园是以森林资源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森林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按法定程序批准设立,可供人们游览、休闲、科学考察和进行文化教育等活动的地域。2018年成为广东省森林公园的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具备了这样的条件,该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的响水龙潭是‘恩平八景’之一,公园以山峰、瀑布、奇花异草、摩崖石刻等景点著称,环境清幽,景色优美,每年都吸引大量本地游客到此游玩,省内其他不同城市的登山、摄影爱好者以及户外探险者也慕名前来。”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939.jpg
吴满扬--龙潭瀑布

  响水龙潭森林公园面积700公顷,于2014年筹建,其前身为响水龙潭郊野公园,2017年6月顺利通过江门市审批,成为县级森林公园。其后,响水龙潭省级森林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完成了“两级跳”,其也是恩平市目前唯一的省级森林公园。园内动植物种类丰富,现有维管植物及栽培植物共156科496属761种,共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17目58科143种,包括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兽类,其中,鸟类有10目33科90种,兽类有5目11科17种。

  恩平市11个森林公园分布在9个镇(街),可谓全面开花、处处见绿。除了恩城街道的响水龙潭森林公园,那吉镇的牛塘山森林公园也是一个经常被当地群众光顾的公园。“每逢周末,我都尽量带孩子们到公园走一走、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增长见识。”那吉镇群众吴小姐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940.jpg
牛塘山  陈永雄  摄

  森林公园建设为开展森林生态旅游,满足人们游览、观光、度假、健身、探险、科学考察和进行文化教育等各种形式的森林旅游活动提供了场所,有效促进了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


森林资源与旅游产业做乘法

  创森不是终点,而是进一步建设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941.jpg
李渊深 摄

  响水龙潭森林公园成为省级森林公园后,恩平市积极利用资金,拟对公园投入2000万元,打造广东响水龙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计划结合项目开展义务植树基地、科普宣传牌建设、林分改造工程、景观亭改造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并逐步完善道路设施、自然教育系统及配套设备、访客中心和公共卫生间等。响水龙潭森林公园积极推进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打造了“政协林”“工会林”等,通过分片种植多种观花树种,形成具有整体效果的公园景观,目前已完成义务植树93333平方米、850米景观路绿化;《广东响水龙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7年)完成编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于10月通过广东省林业局批复,为全面推进公园建设勾绘了基础蓝图;推动完成森林林分改造160000平方米,提高森林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能力,优化森林生态功能。

  从恩平市城区进入响水龙潭森林公园仅为5公里左右路程,驱车只需20分钟左右。记者在园内看到,响水龙潭包含多座山峰,景区门口正在修建的停车场可以停泊上百辆汽车,进入景区的园路、栈道正在加快建设,环山而建的观光路也显露雏形。摄影师胡风曾经到响水龙潭森林公园采风,他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并建议公园及周边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让更多市民、游客领略到响水龙潭的原生态魅力。

  如今,恩平市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恩平市林业部门希望加强部门合作,将森林公园与温泉、乡村等旅游资源融合建设,把“中国避寒宜居地”的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91211085943.jpg
黎健锋《鳌峰云海》

  据悉,继响水龙潭森林公园成为省级森林公园后,鳌峰山森林公园也在准备申报省级森林公园。恩平市主城区在鳌峰山南麓,城中之山,弥足珍贵。自2013年起,恩平市共投入1700万元对鳌峰山森林公园的东门登山公园广场、百兽园、登山栈道、环山休闲绿化带和公益林景观等进行改造、建设,该园成为恩平市民最爱的登山点之一。记者了解到,登山栈道已经完全修好,公园景致、商业配套、山顶景观台等成熟,由于邻近城区,公园的人气十分旺盛,夜晚的登山栈道依然人流如织。

  此外,那吉镇牛塘山森林公园附近有石头村和金山温泉,徒步旅行与泡温泉可兼而得之;良西镇有大山塘森林公园,可与当地“四薯”美食、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大田镇有茶山坑森林公园,温泉观光旅游可与森林公园结合,让旅游产业大有可为;冯如故居牛江镇拥有“富硒天赋”,森林小镇打出农业、旅游“组合拳”,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