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避寒旅游首发团”启动仪式暨“中国避寒宜居地”专家交流会在我市举行

“避寒旅游首发团”启动仪式

暨“中国避寒宜居地”专家交流会

在恩平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29.jpg

  “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海内外的朋友来到侨乡恩平,感受侨乡文化,体验古邑温泉,让更多朋友分享和体验我们恩平优越的气候资源,过一个20℃的冬天!”11月29日,“避寒旅游首发团”启动仪式暨“中国避寒宜居地”专家交流会在江门恩平市举行。据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该活动为第十七届恩平温泉欢乐节暨“中国避寒宜居地”推介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恩平市恒大温泉、锦江温泉、山泉湾温泉和“中国避寒宜居地”展厅,到访专家学者和当地的旅游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为恩平市绿色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恩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永芳在会上表示,恩平市将旅游产业列为全市“三大经济产业”之一,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目前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希望通过举办这次交流会,加大对恩平“中国避寒宜居地”的宣传,擦亮“避寒”标识,提升恩平“中国避寒宜居地”的知名度。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0.jpg
吴永芳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2.jpg
梁国光致辞


将气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恩平过冬,可以住的舒适, 玩的开心,吃的愉快,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避寒宜居地。”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俞宙在交流会上表示,恩平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充沛,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 22.5℃,日照时数1626.3小时。冬季,恩平日平均气温约16 ℃,且降水少,没有气候意义上的冬季,特别是近年来恩平的避寒适宜日数上升明显,避寒禀赋愈发优越。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3.jpg
徐俊铭 摄

  据悉,11月中旬,恩平市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了“我要过20℃的冬天”——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广东恩平”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现场授予恩平市“中国避寒宜居地”的称号,并颁发牌匾和证书,恩平成为全国首个成功创建“中国避寒宜居地”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5.jpg
“中国避寒宜居地”牌匾和证书颁发仪式

  “‘中国避寒宜居地’的成功创建,为恩平赢得了一张极具影响力的生态名片,未来将对恩平市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温泉康养生态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梁国光告诉记者,恩平市将整合已有的地热温泉、生态农业、侨乡航空文化等旅游优势资源,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将气候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恩平生态文明建设。俞宙也指出,创建“中国避寒宜居地”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避寒能和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有机结合,是发展空间巨大的蓝海市场。


依托资源禀赋,探索“旅游+康养”模式

  “恩平市的地热资源比较丰富,按县级计排在全省第三,但在旅游开发方面却是最早的,是广东省首个获评的国家级地热地质公园,并创造了几个全国第一。”据广东省地质技术工程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培英介绍,恩平是全国最早开发建设温泉旅游度假村的市,其大面积建设露天温泉泡池的开发模式同样为全国首创;金山温泉的天然温泉水直供式的露天游泳池是全国首例;锦江温泉在露天温泉池区建设的温泉水冲浪、漂流项目也是全国首创的动感温泉游乐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6.jpg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7.jpg
郑君文 摄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38.jpg

  “温泉旅游有特殊的宽广度,能够很好的与旅游、文化、农业等多个行业融合发展。”交流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方远平表示,在全域旅游的视角下,以‘温泉旅游+’为路径,将为温泉旅游的创新发展带来极大可能。梁国光告诉记者,恩平市发展“温泉+康养”有天然的资源优势。为进一步提升恩平旅游业发展水平,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恩平市利用本地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温泉+康养”的发展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恩平市地热水资源丰富,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温泉养生文化底蕴浓厚,市内各温泉景区以“一泉一主题”的模式先后打造了多种风格的温泉康养景区。其中,2015年山泉湾温泉城获得“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称号;2017年江门首个“禅养”医疗养生+旅游模式的主题温泉落户爱必侬泉林酒店。


专家建议加强温泉资源保护,

提升开发深度

  “目前,国内温泉开发行业存在四方面的问题。”据方远平在交流会上介绍,一是产品大同小异,没有明显的特色,多数温泉规划设计没有结合自身特点,造成温泉产品千篇一律。二是没有制定统一的管理规范,导致温泉行业管理较为混乱。三是温泉水本身质量差,温泉旅游服务差。四是温泉设计不够深度,缺乏文化内涵,只是单纯的温泉泡浴模式,难以使游客产生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40.jpg
李渊深 摄

  对于未来温泉资源的开发,方远平建议首先应加强资源保护,集约开发产品,避免盲目开发、粗放开发、过度开发等。其次,要加强市场调研,针对性开发产品,消除当前温泉产品开发中存在的定位和细分比较模糊现象。最后要加强要素融合,提升开发深度。要加强相关要素的融合与吸纳,做大做强温泉经济,突出温泉文化的创意开发,发掘比较优势,突出产品特色。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41.jpg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42.jpg

  此外,方远平还表示,温泉旅游产业需要发展创新,可将视角聚焦于康养模块。温泉建设有康疗养生功能,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温泉旅游产业要围绕温泉旅游的多功能性,大力开发养生产品,特别是针对职业病、亚健康、中老年群体。各地应加强温泉行业标准化建设,中国的温泉养生文化应该以中医养生和道家养生为特色,博采众长,锐意创新,创建出中国特色的温泉养生文化。

微信图片_20191130153244.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