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我市实现公办幼儿园覆盖全部镇(街)

  从今年9月起,君堂、牛江、圣堂等多个乡镇的公办幼儿园陆续投用,恩平市实现公办幼儿园覆盖全部镇(街)。恩平市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力促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乡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规模,让幼儿享受学前教育权利不落下一人。

  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积极“定方向、划重点、出实招”,在资源配置、经费筹措、教师培训等方面作统一部署,为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提供切实保障,做好学前教育学位预测,编制和实施幼儿园建设发展规划,满足适龄幼儿入园学位需求,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38.jpg
君堂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上课。


市镇统筹

解决公办幼儿园覆盖难题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恩平市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陆续开办君堂、牛江、圣堂镇公办幼儿园,并完成那吉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实现11个镇(街)各建有1所规范化公办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0.jpg
那吉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上课。

  那吉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2010年9月,此前,由于室场不足,只能开设3个班,2个大班设在该镇中心小学;内部没有厨房,无法为幼儿提供用餐,幼儿只能走读,家长接送麻烦;办公设备设施欠缺,适合幼儿的读物、玩具未能配齐,教师的办公、教学设备等不足,制约了幼儿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1.jpg
扩建后的那吉镇中心幼儿园。

  那吉镇中心幼儿园的发展难题经过反映,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那吉镇政府在办公场所紧缺的情况下搬迁了林业站,将原林业站办公楼用作幼儿园场室,恩平市教育局投入35万元对场室进行了升级改造。该园经扩建后,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原先设在中心小学的2个大班迁入了幼儿园,可以提供250个幼儿学位,并解决了室场不足问题。此外,恩平市教育局投入10万元,为该园改造了全电器现代化厨房,能为幼儿提供全天用餐,解决了家长多次接送幼儿的问题;加大幼儿园经费投入,增添了教师办公电脑、幼儿玩具等设备设施,助力幼儿健康成长。

  那吉镇中心幼儿园学生家长梁彩连表示,该园扩建后,她不用中午去接送幼儿,方便了家长。圣堂镇幼儿园学生家长吴翠燕表示,该园每学期学费800元,不到孩子原来就读的私立幼儿园的三分之一。


均衡发展

增强师资保证办园质量

  为确保公办幼儿园办园质量,恩平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完善园内设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该局聘请理念先进,专业性、责任心强的青年老师任教,加强园本教研,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强家长对幼教正确理念的宣传教育,让消除幼教小学化教学现象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构建“家园联动”机制,引导家长更新观念,积极参与幼儿园的各类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家园共育”。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2.jpg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3.jpg
圣堂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的上课情景。

  该局在教师资源极度紧缺的情况下,通过从恩平市第一幼儿园派出支教教师、调剂中心小学教师和聘请年轻有资质的临聘教师的方法,解决公办幼儿园的师资问题。目前,恩平市第一幼儿园共派出5名业务骨干以支教形式到君堂、圣堂、牛江等镇的公办幼儿园担任正(副)园长,助力提高乡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君堂镇中心小学派出2名骨干教师和聘请12名临聘教师负责镇中心幼儿园的办园工作;圣堂镇中心幼儿园除有恩平市第一幼儿园派出的2名骨干教师外,还聘请了2名临聘教师;牛江镇中心小学派出8名骨干教师和聘请15名临聘教师负责镇中心幼儿园的各项工作;那吉镇中心小学派出9名骨干教师和聘用2名临聘教师负责镇中心幼儿园的主要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4.jpg
君堂镇中心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6.jpg
牛江镇中心幼儿园

  牛江镇中心幼儿园学生家长冯雁明表示,幼儿园原先设立在镇中心小学内,分离独立出来后,安全性提高了。“而且课室很大,布置得跟城里的幼儿园差不多。每学期费用是800元,比城里的民办幼儿园实惠多了。”她说。


人大代表督办

加快幼儿园改造建设进度

  人大代表对恩平市乡镇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前,圣堂镇有2所幼儿园,均为私立幼儿园。村民陈育源表示,私立幼儿园每学期收费3000多元,算上伙食费和接送费,一年下来差不多要1万元,这对乡镇群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7.jpg
人大代表到幼儿园视察

  圣堂镇人大代表梁宝群等深入调研、了解民意,于去年向镇人大提出建设1所新幼儿园的议案。议案得到高度重视,并被列入圣堂镇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同年11月,该镇决定投入170万元将旧根竹头小学改建成公办幼儿园。

  “在人大代表们的积极主动督办下,幼儿园的建设工作基本完成,6个班于今年9月启动招生,大大缓解了镇里学前学位资源紧缺的情况。”圣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先停用的小学被翻新装修,彩色的外墙、跑道让校园焕发了新活力。据悉,圩镇、塘龙村委会、根竹头村委会等片区的群众送孩子来上学只需10分钟,新幼儿园采用低收费政策,最大程度惠民。圣堂镇将筹备开展幼儿园二期建设工程,届时招生人数可增加至320人。

微信图片_20191127092148.jpg
那吉镇中心幼儿园

  创办于2010年的那吉镇中心幼儿园,自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已不能满足当地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那吉镇人大代表群策群力,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将该园进行扩容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水平。今年2月22日,在那吉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获得票决通过,成为该镇六项民生实事之一。那吉镇党委政府将原林业站办公楼划为该园用地,经扩建改造后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重新装修后的场地涂上了卡通风格的图画,窗外是清澈见底的那吉河,室内环境舒适。

  主题教育正在恩州大地如火如荼地推进,切实为市民群众解决各种难题。学前教育作为长期存在的一道民生硬梗阻,恩平市教育局与镇(街)、部门积极联动、迅速反应,把民生实事办实,让惠民措施落实看得见、摸得着,群众点赞、市民称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