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开笔启智,以圣贤为师”——歇马举人村开笔礼


开笔启智,以圣贤为师



启智之地 —— 歇马举人村

  歇马位于中国温泉之乡恩平市中部的锦江河畔,自元朝至正年间立村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它以七个响当当的名称闻名遐迩,成为旅游教育胜地 。

  第一举人村,明清时期考取科举的功名人士670多位,其中举人285人,九品至二品官有430多人,其中二品2人,从二品4人,三品至五品50多人。文有进士梁元桂官至二品,武有武解元梁开弟官至五品,文武双全,享誉四方。现在也有200多名博士、硕士、大学生在国内外工作、求学。



孔圣坛 · 开笔堂

  歇马举人村孔圣坛隔壁有间古色古香的房子,叫开笔堂。因为中国古人有四大礼,其中开笔礼是人生第一大礼。歇马至今仍然秉承这个传统。村中孩童到了适学年龄,就由村中饱学之士为其举行开笔礼,过程隆重,一共有12项程序,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拜孔子。孔子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他是我国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他创造的儒家学说对中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歇马人把孔子像摆放在这里是有深意的,孔子像摆放的这个位置,正是朱雀位所在。朱雀是南方保护神,主管文运和财运的,以前皇帝书房案头的文昌位就是朱雀所在,皇帝的玉玺就摆放在那个位上的。因此歇马儿童开笔或是考试前一定要来这里拜孔子的。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启蒙”,意即儿童进入学习阶段。它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学生通过对“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做人根本道理的学习,来了解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德育内容的全部精髓,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与熏陶。


开笔礼准备

  在参加开笔礼的服装方面,应使用中国传统民族服装--汉服。老师可穿上朱子深衣,男学生可穿直裾,女学生穿上襦裙;启蒙老师在做关于尊师重教、孝顺父母的教育时,老师不是直接诵读古文,而是将文章讲解的比较通俗易懂,迎合孩子的需要。在开笔礼的最后,学宫还安排学童们看了木偶专场表演,动静结合。


一、正衣冠

  "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


 二、净心灵

  用放有柚叶的清水洗手,柚叶有去邪的作用,表示虔诚拜师,专心向学。


三、拜圣贤

  拜圣贤 手执神香,在主礼人的指挥下,郑重三拜,把香插在香案上。


四、开慧眼

  主礼人用朱砂在学童眉心上点上一个圆点,表示拜过圣贤后,从此开窍,读书聪明。


五、明古训

  在教子台上,听歇马人教子成才为国家作贡献受皇帝嘉奖的故事,及八大功名旗杆夹主人读书成才的故事。


六、学执笔

  拿起毛笔,写下个“人”字,让孩子明白,做人先立品,后立志,然后要努力读书,将来才能站得稳,才真正成“人”。


七、许愿望

  在孔圣人前许下愿望,挂在有着三百五十年树龄的龙眼树上,寓意望子成龙。


八、点龙睛

  拿起朱砂笔,在金龙眼上一点,表示愿望成真。


九、谢师恩

  再拜孔圣人及向主持人谢礼,表示孩子以后就是圣人的门生了,请圣人庇佑。


十、一鸣惊人

  一鸣惊人,用力一敲皮鼓,表示将来一鸣惊人。


十一、行功名路

  行功名路 感受功名之乡的灵气。


丰富的开笔礼之旅


励志园


缉熙堂


敦睦堂


教子台


八大功名旗杆夹


歇马饮泉


歇马传说


针忆


烈女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