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信息速递

恩平这个地方出现一条大蟒蛇

6月12日晚上

我市大槐镇一位吴姓群众

在下班路经s367省道

铜鼓坑水库路口对面路段时

发现一条蟒蛇在路边缓慢蠕动

便与路过的一名郑姓群众一起将其抓获

随后打110报警



  大槐派出所民警接报后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将蟒蛇带回并移交给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处置。



6月13日上午

经市林业局野保办工作人员现场测量

这条蟒蛇长2.3米

重约20斤



  蟒蛇简介

  蟒蛇(学名:Python bivittatus)是蟒科,蟒属大型爬行动物。最大体长约3.5米,头颈部背面有一暗棕色矛形斑,头侧有一条黑色纵斑,头部腹面黄白色,体背棕褐色、灰褐色或黄色,体背及两侧均有大块镶黑边云豹状斑纹。

  对照野生动物图谱,该蟒蛇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随后市林业局野保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部门工作人员将蟒蛇送往保护区内进行放生,让其回归大自然。

工作人员将蟒蛇放生

  市林业部门提醒,现时天气炎热,各种蛇类出没频繁,如果市民发现有蛇的踪迹,千万不要慌张,更不要自行捉捕,一定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非法捕猎,出售,收购,加工,利用,运输,携带,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如何防止被蛇咬伤?

  1、大家在户外进入草丛或是树林时,应该穿高帮鞋、长袖衣、长裤,尽量不要把皮肤裸露在外,同时使用长棍子不断打击地面、草丛、树干,以吓跑蛇,而不是用大声说话来进行驱赶。

  2、早晨和傍晚是蛇经常出没的时间,阴暗潮湿、人迹罕至、草丛茂盛以及鼠类较多的地方最易出现蛇,大家在这些时间和地段要多留个心眼。

  3、蛇最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大家如果发现有蛇出没,可以用酒精、烟雾、雄黄、硫磺等进行驱赶。

  4、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眼镜蛇除外,所以如果遇到蛇,它没有主动攻击你,千万不要惊扰它,最好的方式就是逃离现场,慢慢移动离开即可。蛇变向的速度没有人快,当遇到蛇追赶时,要忽左忽右地跑s形路线躲避。

  5、户外的时候,特别是在茂密的森林,手上最好有根拐杖,做适度的“探测”活动。

  6、尽量避免抓着树枝借力,在伐取灌木、采摘水果前要小心观察,一些蛇类经常栖于树木之上。翻转石块或圆木以及掘坑挖洞时使用木棒,不可徒手进行这类活动。


中国十大毒蛇

遇到它们请不要接触!

  1、白唇竹叶青,体长60——75厘米,尾长14——18厘米,体重约60克,头呈三角形,其顶部为青绿色,瞳孔垂直,呈红色,颈部明显,体背为草绿色,有时有黑斑纹,且两黑斑纹之间有小白点,最外侧的背鳞中央为白色,自颈部以后连接起开形成一条白色纵线,腹面为淡黄绿色,尾端呈焦红色。


  2、白眉蝮,全长1米,重达1.5公斤。头比较大,与颈区分明显,吻短宽圆。头背的小鳞起棱,鼻孔大,位于吻部上端。体背呈棕灰色,具有3纵行大圆斑,每一圆斑的中央为紫色或深棕色,外周为黑色,最外侧有不规则的黑褐色斑纹。腹部为灰白色,散有大的深棕色斑。


  3、灰蓝扁尾海蛇,体型细长,体长可达200厘米,体重0.5——1.5公斤、身体前部为圆形,后部至尾部逐渐变成侧扁。体背部青灰色,从头至尾有51——68个青灰黑色的宽横纹环绕蛇体,腹部黄色或橄榄色。


  4、尖吻蝮,头大,呈三角形,吻端有由吻鳞与鼻鳞形成的一短而上翘的突起。头背黑褐色,有对称大鳞片,具颊窝。体背深棕色及棕褐色,背面正中有一行15-21+2-6个方形大斑块。腹面白色,有交错排列的黑褐色斑块。体形短,最长的雄性1335+206 mm,雌性1238+165 mm。


  5、金环蛇,头呈椭圆形,尾极短,尾略呈三棱形,尾末端钝圆而略扁,通身呈黑色与黄色相间的少数明显的棱骨,黑色环纹和黄色环纹几乎等宽,黄色环纹在体部有23~28环,在尾部有3~5环,背鳞平滑共15行,背中央的1行鳞片特别大,肛磷完整,尾下鳞片为单行,体长100~180厘米。


  6、眼镜王蛇,眼镜王蛇外表狰狞可怕,生性凶猛。当它们遇到危险时,它们的颈部两侧会膨胀起来,并发出呼呼的响声。眼镜王蛇的舌头很灵敏,能通过空气侦查敌情,辨别猎物的类别。具前沟牙的毒蛇。外形一般与眼镜蛇相似。


  7、银环蛇,中国银环蛇有两个亚种:指名亚种,腹鳞203~221,躯干部环纹31~50个,尾部8~17个,分布于中国华中、华南、西南地区和台湾,以及缅甸、老挝;银环蛇云南亚种,腹鳞213~231,躯干部环纹20~31个,尾部7~11个,仅产于中国云南西南部。


  8、原矛头蝮,头长呈三角形,头长约为其宽的1.5倍。颈细 头背布有很多细鳞片 吻较窄,两鼻间鳞较小,隔有数片更小的鳞片。左右两眼上鳞之间一横排上有小鳞14——16片。鼻鳞与颊窝鳞前缘之间有1到数片小鳞。体长1米左右 体背颜色棕褐,背部中线两侧有并列的暗褐色斑纹,有夜行性。


  9、圆斑蝰,头呈三角形,体粗尾短,头背有三块圆斑,体背有三纵行大圆斑,背脊一行圆斑与两侧交错排列,圆斑中央紫褐色,四周黑色,镶以黄白色边,性凶猛。俗名: 金钱豹, 百步金钱豹,金钱斑, 古钱窗 。


  10、舟山眼镜蛇,全长1000~2000mm。具前沟牙的毒蛇。背面黑色、黑褐色或暗褐色,没有或具有若干白色或黄白色窄横纹,在幼体较为明显。受惊扰时,前半身竖起,颈部扁平扩展,显露出项背特有的白色眼镜状斑纹或此斑纹的各种饰变。


正值夏季

街坊们走路的时候

不要顾着往前走

千万要

小!心!脚!下!

切记:


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蛇其实更怕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