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中旬,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部作了反馈,指出我部存在5个方面14类问题,共25项具体问题。市委宣传部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2021年5月上旬,对巡察组指出的25项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开展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改

  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部的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工作要求,我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深刻反思原因,认真剖析根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部领导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上率下,周密安排,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我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永芳担任组长,各副部长担任副组长,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做到责任层层传导,任务层层分解,确保每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可以立行立改的,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制定相关制度、计划,明确完成时限,逐一整改销号。同时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所有整改问题都要落实到人,责任到位,强化跟踪督办,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整改质量。

  (三)坚持标本兼治,抓好建章立制

  我部认真梳理巡察反馈的问题,分类整理,对照完善工作制度8项,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加大力度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加大力度强化正风肃纪,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反弹。班子成员做好表率,加强对各股室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检查监督机制,开展常态化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动辄则咎。认真查处和严肃问责严重违反制度的问题,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完成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部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经过3个月的努力,各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5项长期性工作将持续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原因分析: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方面未能时时严格要求,在学习深度、广度、高度方面有欠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理解掌握不够,对上级有些政策文件解读不够深入,理解不够细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一是高标准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 2021年1至5月共开展各类型学习9次。二是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日活动,开展“四力学堂”,集中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牛精神”、自主学习习近平《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等。三是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到“恩平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学习强国平台中。每天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取高分。

  (二)针对“班子议事不规范”的问题

  原因分析:班子纪律意识不够严明,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深刻,平时满足于个人自律,认为只要自己不触底线,不越红线就可以,在日常工作中不自觉地放松了对执行制度的严格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文件的学习,进一步加强认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务求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二是修订完善《宣传部部务会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一事一议制度、回避制度等。对提交部务会议研究的事项,坚持按照确定议题、个别酝酿、会议决策、落实执行的程序进行。部务会议程提前征求部各班子成员意见,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三是规范部务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主任负责记录,明确记录内容、格式等要求。对每次部务会议研究的事项,及时、完整地记录全过程。每次会议记录由分管领导审核,确保记录内容齐全、格式规范。

  (三)针对“监督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工作责任压得不实,抓落实力度不足,导致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了全局工作。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目前,已组织工作指导组到各镇街和市直各部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指导,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参照上级相关方案,修订了我市的相关实施方案。

  (四)针对“阵地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原因分析:平时对各类社科论坛、讲座、演出等报备工作宣传不足,指导不足,使一些单位未能主动报备,存在风险隐患;对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沦为摆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一是根据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对各镇(街)和市直部门举办相关论坛、讲座等实行报备制度。二是结合打造一批综合性阅读馆的工作部署,努力打造“2+9”阅读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今年重点将良西福坪、牛江昌梅等2家农家书屋建设成为“示范书屋”,将圣堂水塘、大田朗西、恩城锦岗、沙湖下凯、君堂琅哥、横陂横东、那吉黄角、大槐白麻坪、东成顺槎等9家农家书屋建设成为“标准书屋”。

  (五)针对“网络安全监管有漏洞”的问题

  原因分析:在网络安全监督方面,平时未能很好地整合政法、公安、政数等职能部门资源,网络技术防范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网络安全存在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强化与公安、政数的网络信息共享,加强对我市的网络安全监控。4月25日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关键设施“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网络安全防护。二是2月10日至2月底,市委网信办开展了“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并将排查情况上报江门市委网信办和报送至市公安局。三是开展属地网站(论坛)、新媒体帐号报备工作,截止4月30日,已完成现有全市属地网站(论坛)、新媒体账号的登记报备。四是加强日常舆情监测,严格落实24小时监测和“每天三报”“特事特报”制度,通过采购新的舆情监测系统来提升全市舆情监测整体能力。

  (六)针对“队伍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原因分析:平时对意识形态业务提升重视不够,组织培训不多,造成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制约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每季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暨舆情会商研判和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敏感点、难点和代表性案例开展针对性的培训;4月29日,我部联合市委国安办在市委市政府会堂举办2021年恩平市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和网络安全意识培训班,来自全市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约150人参加,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意识形态工作人员责任,强化提升业务水平和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七)针对“未能有效破解创文瓶颈”的问题

  原因分析:面对难点工作,欠缺足够的担当意识,攻坚克难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多,甚至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对于涉及多个部门共同负责的任务,虽然能够主动沟通,但害怕干得越多,责任越大,不愿挑担子,不愿啃硬骨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一是强化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制定好《恩平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21个方案文件,召开全市创文动员大会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联席会议,组织开展创文专题培训3次。抽调21名优秀干部充实创文工作队伍,分4个专组抓好统筹组织实施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制度,每季度定期通报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的情况。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创文工作。三是做好难点突破。以“八大行动”为抓手推进专项工作,共召开6次工作协调会,市人大、市政协每月常态督导工作开展,目前,26项专项整治措施已有序开展。四是强化督导落实。整理出《恩平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南》,围绕指标要求,共对恩城街道办10个社区、2个小区等共42个实地考察点进行督查,累计开展实地督查30余次,发出督导函8份,通过电话或办公平台通知责任单位解决问题60余次。落实《2021年市领导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督查工作方案》,市领导深入基层开展督导工作,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率队开展常态化督查,有效推进创文工作。

  (八)针对“宣传恩平形象力度不足”的问题

  原因分析:创新意识不强,思想上存在因循守旧,外宣工作习惯于用过去的案例作对比,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导致高质量的外宣精品不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关于加强恩平市对外宣传工作的通知》《恩平市新闻信息发布实施方案》《新闻信息通报机制》等文件,组建“恩平新闻信息工作”微信群,加强对新闻、宣传信息发布的管理。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主题宣传,每月邀请上级主流媒体开展“上级媒体恩平行”活动,今年截至5月份,已邀请8次上级媒体到恩平采访。三是扩大宣传群体,常态化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广泛转发恩平本地新闻亮点或全局性新闻到各类社交平台;多种途径增加“魅力恩平”APP的粉丝量,由原来3万提升至现在的6.46万,总点击量超过67万。多管齐下让恩平市工作亮点家喻户晓,形成强宣传、造声势的效果,进一步讲好恩平故事。四是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大对本土特色文艺作品的创作指导和扶持,创作出《红船之光》《恩州星火》《传承》等一系列文艺精品。

  (九)针对“助力扫黑除恶、禁毒办法不多”的问题

  原因分析: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部署就抓什么,宣传工作未能做到面面俱到,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提升网上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利用“文明恩平”微信公众号、“看恩平”抖音号发布禁毒、扫黑除恶相关报道、视频100多篇(个),有效提升群众对扫黑、禁毒的认识。据统计,目前“看恩平”抖音号发布禁毒、扫黑除恶相关宣传短视频,观看数已超10000次,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影响力。二是创新工作亮点,推出10辆禁毒公交专线,打造我市特色的宣传流动阵地;与市禁毒办联合开通禁毒宣传手机彩铃业务;结合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的工作实际,集中开展专项电影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十)针对“组织建设松散”的问题

  原因分析: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未能很好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于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基础党务工作有所忽视,导致党建工作存在“形式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于4月12日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工作落实,会前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深刻查找问题,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做到各环节有条不紊,台账资料详尽完整。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二是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组织生活清单,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由常务副部长担任支部书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实施“四大红色工程”,结合组织生活开展本部特色品牌“四力学堂”和“文明股室”评比。“四力学堂”每月由年轻干部轮流以微课堂形式进行专题宣讲、介绍工作经验、讲述工作故事、讲解工作技能、分享学习体会等。“文明股室”每月对各股室开展综合评比,鼓励争先创优。此外还全面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全方位提升年轻党员干部的各项能力。三是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严肃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的纪律,杜绝各环节出现差错。四是由熟悉财务工作的同志专人负责党费管理工作、统一管理,加强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建立健全收缴制度、核算制度、使用审批制度、报告制度和检查制度,按规定每月收缴党费,没有收缴不规范的情况出现。五是在支部会议上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以示提醒。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党务工作者等同志分别认领了问题并作出了表态发言。

  (十一)针对“人事管理有弱项”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人事管理方面的认识不够,缺乏抓细抓实,全面兼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部领导班子加强对《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程序。二是对本部讨论决定的每一批次干部任免事项,逐人逐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检查,着力提高我部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经查没有发现存在问题。三是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落实专人管理责任制,对具体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强化人员登记备案、证件集中保管、外出规范审批。目前证照管理做到应收尽收,2020年以来本部人员无出国(境)情况。

  (十二)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部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深刻,平时满足于个人自律,认为只要自己不触底线,不越红线就可以,在日常工作中不自觉地放松了对其他党员干部的约束和要求,淡化了组织纪律的刚性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口头强调的比较多,监督检查还不够经常,问责力度还不够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4月16日召开了本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了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暨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对今年的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二是制定本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排查、定级和防控措施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三是部领导加强对分管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落实党内谈话机制,加强党内谈话工作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着手,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状况,提出希望和要求。今年以来共对18人开展党内谈话21次,未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十三)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公车使用管理认识不够到位,监督管理也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对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公车管理和使用人员进行教育,增强了使用公车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公车使用管理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公车使用登记、加油卡使用管理、公车维修保养等相关配套制度,实现公车使用管理全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对每一次公车使用、加油都做好了登记。三是已于1月19日将东风牌公务车及其相关证件退还给市图书馆,并完善相关交接手续。

  (十四)针对“财务管理松懈”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工作规章制度尤其是财务管理制度的监督执行不够严格,忽视了“制度管人”的重要性,导致出现大额现金支出、专项资金使用不严格、规避政府采购、固定资产未登记、白头单报销、无审批、无签领等各项财务管理松懈的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本部《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先申报审批后支出报销制度;对所有报销要求附齐票据及相关文件资料;严格审批程序,对经费开支按照规定逐级审批,实行由经办人、经知签字,由会计、出纳审核,办公室主任复核,财务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杜绝漏签名现象发生;严格规范使用转账或公务卡结算;老干支部工作经费实行实销实报。严格执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正确使用会计科目核算,杜绝资金账户存在交叉混用问题。经整改后无财务不规范情况出现。二是根据新政策进一步完善《市委宣传部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按规定进行采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财务分管领导加强监督,需要进行政府采购的必须严格按要求执行。经整改后每次采购都按制度执行。三是对现时所有资产全面进行盘点,对漏登记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整改后所有资产都登记入账。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确保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可查。四是加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资金划拨审核管理,对放映队提交的放映回执单严格审核;做好与税务部门沟通衔接,协助放映队开具合规发票,避免白头单;确保支付凭证及相关资料的真实、合规和完整,按程序办理支付手续。经整改后无白头单报销情况发生。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我部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以来,落实责任,措施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效果,下一步,我部将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以整改为动力推进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抓好整改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紧扣整改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长期推进的事项,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二)深刻反思差距,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深刻反思,自觉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统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整改带动工作作风转变,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干事氛围。

  (三)深化整改成果,全力开创新的局面

  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意识形态、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和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等一系列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727537;邮政地址:广东省恩平市解放路1号市府大院6号楼,邮政编码:529400;电子邮箱:epswxcb@jiangmen.gov.cn。


  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

  2021年8月1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