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府办公室)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务院、省、江门市及我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协调、督促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是落实组织机构。成立恩平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担任组长,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定期听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市府办公室设立专门股室:综合四股(政务与信息公开股、职能转变协调股),市府办公室负责指导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协调新闻单位对市政府重大措施、重要政务活动的宣传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督查全市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编制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和“恩平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栏”内容,指导、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运行,受理社会公众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咨询。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定公文时要提出公开属性意见;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印发公文时明确标注公开方式;制定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度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失效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及时公开清理结果。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关于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恩府办〔2020〕54号),明确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制度和流程,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关于印发<恩平市2020-2021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恩府办〔2020〕115号),《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四项文件的通知》(恩府办〔2020〕129号),不断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参照省、江门市做法,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所占分值权重达4%。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市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enping.gov.cn/gkmlpt/index)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条,含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部门文件类信息108条,工作动态等信息119条,其他信息7条。通过“恩平政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519条,“恩平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87条。通过《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双月刊)公开市政府文件9份,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7份,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并在恩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公报”栏目上全文刊载(http://www.enping.gov.cn/zfgb/)。2020年,市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宗,主要涉及政府文件、征地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已按要求依法答复6宗,按要求结转2021年度办理4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印发《恩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0年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决定公告》(恩府告〔2020〕27号),决定保留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规定,符合现行国家政策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9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决定修订个别规定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或者国家政策不一致或者相抵触,或者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涵盖或替代,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已被废止或者宣布失效,以及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修订前暂予保留,由实施单位牵头研究尽快进行修改完善。决定废止主要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或者国家政策不一致或者相抵触,或者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涵盖或替代,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已被废止或者宣布失效,以及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决定宣布失效的有效期届满的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083871.6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4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指导、协调、督查全市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为:政务公开质量有待增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思想认识,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精准理解掌握新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19〕45号),加大政府政策宣传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指导督促各部门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明确解读范围、解读主体、分工和程序,通过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解读政策。三是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努力做到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等全链条政府信息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府办公室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分办、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2020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提案56件,满意率100%。

  一是以严制度促落实。“两会”结束以后,市府办公室迅速印发《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恩府办〔2020〕52号),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做到事事有人跟,件件有人抓。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党政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提案的通知》,由市党政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提案。

  二是以强督办促成效。加强与沟通协调,及时跟踪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采取电话催办、函告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有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对办理效果不明显或代表委员不满意的建议提案,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落实开展“回头看”和“二次办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三是勤总结促提升。办理工作结束后,市府办公室根据办理情况,整理形成《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政协恩平市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分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提炼工作亮点,认真查找工作不足之处,并提升下一年工作措施,力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