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恩平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恩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及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调整恩平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恩府机构〔2019〕40号),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根据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学习贯彻落实,并提出我市的具体落实要求。三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标测评办法。印发《恩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恩府办〔2019〕93号)、《恩平市2019年政府网站考评方案》(恩府办〔2019〕35号)等文件,以评促改、以评促用,落实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水平。

  (二)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印发《恩平市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恩府告〔2019〕12号),保留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规定,符合现行国家政策要求,符合此次机构改革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修正部分条款不符合此次机构改革精神的恩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修订个别规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决定废止主要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或者国家政策不一致或者相抵触,或者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涵盖或替代,或者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已被废止或者宣布失效的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19件;对有效期届满的2件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根据上级对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做好市政府网站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有关工作,并于2019年11月28日正式迁移上线。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梳理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情况,对我市13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集约整合,目前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共4个,全部按要求落实上级对政务新媒体更新和互动的要求。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是创建电子政府公报。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政府公报工作部署任务清单的通知》(粤办函〔2019〕44号),我市已正式建立电子政府公报平台,统一刊登我市政府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有关人事任免,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一是印发《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19〕45号),明确解读范围、解读主体、分工和程序,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2019年,共印发6份规范性文件,已全部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解读比重100%。二是积极推进“在线访谈”工作,2019年,共组织我市28个部门单位开展在线访谈,通过上线直播,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

  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5宗,其中自然人申请件17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8宗,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8宗;不予公开3宗;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等原因无法提供8宗;不予处理2宗;其他处理4宗;结转下年继续办理0宗。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0起,诉讼3起:维持结果1宗,其他结果2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5

+164

258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05

+177

1008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66

+21

2893

行政强制

202

-1

14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98

301237475.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7

0

0

0

1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1

3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1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5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1

0

0

0

0

4

(七)总计

17

7

0

0

0

1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2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质量有待增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互动交流工作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政策解读。指导督促各镇(街)、各部门加大政府政策宣传力度,以生动易懂的解读形式促进政策落地生效。三是加大互动交流力度。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提供领导信箱、业务咨询、业务投诉等功能,并于5个工作日内答复。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工作,通过上线直播,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交给市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28件(其中闭会期间提交6件)。根据建议内容划分,属于城建环保方面的7件;属于道路交通方面的15件;属于农林水利方面的4件;属于教育卫生方面的2件。从办理结果看,代表所提问题或建议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有12件,占43%;所提问题列入规划解决的有11件,占39%;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有5件,占18%。代表对答复满意的28件,满意率100%。

  (二)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协委员会交给市政府办理的提案47件。根据内容划分,属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有4件,城建、交通和环保方面的有14件,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有17件,其他方面的有12件。有10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从办理结果来看,委员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有17件,占36%;所提问题列入规划解决的有23件,占49 %;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有7件,占15%。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