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府办公室)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务院、省、江门市及我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协调、督促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及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 ,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印发《关于调整恩平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恩府机构〔2019〕40号),市府办公室综合四股(职能转变协调股、政务与信息公开股)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标测评办法。印发《恩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恩府办〔2019〕93号)、《恩平市2019年政府网站考评方案》(恩府办〔2019〕35号)等文件,以评促改、以评促用,落实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水平。

  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40多个单位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组织33个部门单位36名业务骨干开展为期5天的政务公开工作脱产培训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政策法规,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2019年,市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http://www.enping.gov.cn/gkmlpt/index)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含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部门文件类信息47条,工作动态等信息150条,其他信息24条。通过“恩平政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44条,“恩平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22条。2019年底,我市刊登了第一期《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市政府文件2份,市府办公室文件3份,并在恩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公报”栏目上全文刊载(<http://www.enping.gov.cn/zwgk/zjgb/zfgb/>)。

  2019年,市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宗,主要涉及经济发展和土地使用等内容,已全部依法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印发《恩平市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恩府告〔2019〕12号),保留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规定,符合现行国家政策要求,符合此次机构改革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修正部分条款不符合此次机构改革精神的恩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修订个别规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由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尽快进行修改完善;决定废止主要内容与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或者国家政策不一致或者相抵触,或者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涵盖或替代,或者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文件已被废止或者宣布失效的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19件;对有效期届满的两件恩平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力度。根据上级对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做好市政府网站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有关工作,并于2019年11月28日正式迁移上线。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梳理各级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情况,对我市13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集约整合,目前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共4个,全部按要求落实上级对政务新媒体更新和互动的要求。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是加大力度创建电子政府公报。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政府公报工作部署任务清单的通知》(粤办函〔2019〕44号),我市已正式建立电子政府公报平台,统一刊登我市政府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有关人事任免,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0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

  1862794.6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指导、协调、督查全市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为:政务公开质量有待增强,政策解读水平、互动交流工作有待提高。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思想认识,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精准理解掌握新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19〕45号),加大政府政策宣传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指导督促各部门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明确解读范围、解读主体、分工和程序,丰富解读形式和内容。三是加大互动交流力度。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提供领导信箱、业务咨询、业务投诉等功能,并于5个工作日内答复。组织开展在线访谈工作,通过上线直播,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严格按照《广东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建议提案办法》及我市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办理落实。市府办公室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分办、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

  一是严制度,确保责任落实。“两会”结束以后,市府办公室迅速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办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的通知》(恩府办〔2019〕36号),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做到事事有人跟,件件有人抓。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做到思想上有位置、日程上有安排、办理上有措施、人员上有保证,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强督办,凸显办理成效。加强与市政协办公室沟通协调,及时跟踪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采取电话催办、函告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有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同时,严格工作纪律,对办理效果不明显或代表委员不满意的建议提案,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落实开展“回头看”和“二次办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2019年,市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发出催办通知3份,通过政务交流平台催办、电话催办50多人次,有效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落实。2019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提案42件,满意率100%。

  三是补不足,提升工作水平。办理工作结束后,市府办公室根据办理情况,整理形成《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政协恩平市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分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提炼工作亮点,认真查找工作不足之处,并提升下一年工作措施,力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