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守护消费安全 恩平·法治大讲堂专题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全面提高我市消费维权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法规解读能力和消费维权业务工作水平。3月9日,恩平市组织开展2023年度“恩平·法治大讲堂”第二讲,邀请北京市盈科(江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江门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江门市蓬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陈艳连作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题辅导。副市长白建斌主持活动,各镇(街)、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等共计80余人参加。

  陈艳连律师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并结合自身代理的案件,深入浅出阐述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对消费维权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面提高了业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下一步,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主动引领,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从全面促进消费安全、助推法治社会建设的高度出发,认真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在法治引领的基础上,推动“提振消费信心”的年度主题落实落细,为我市法治化进程释放更大的助力。二是积极履责,提升消费环境满意度。各部门立足职能,全面履职尽责,公检法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发挥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信访超市”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各行政部门充分发挥消费维权主力军作用和综合监管优势,积极协调行业监管部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各镇(街)主动履行已下放的监管事项,继续抓好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要消费节点监管工作。三是多方合力,提高经营者诚信度。加强消费者、经营者法治宣传,围绕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的目标要求,注重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和维权意识,通过消费评价、消费选择倒逼经营者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发挥社会媒体、第三方机构的宣传、引导、监督作用,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自我约束机制,加强对行业成员的教育及管理。

1+.pn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