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搭台铺路 锻造审计“脊梁”

  恩平市审计局“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思路,积极探索搭建“三平台”促进人才队伍建设,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一、从素质能力上抓提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以建设“学习型队伍”为主线,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依托“每周一学”制度,2022年,由班子各成员轮流领学最新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分享经典审计案例59次,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局办公室被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称号,办公室工作人员被授予“共产党员先锋”称号。2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参加广东省审计厅举办的专题投稿活动,报送的《审计现场祝福》、诗歌《那一束光》、摄影作品《冯如故里换新颜》等采纳刊登,其中摄影作品《冯如故里换新颜》被中国审计报采纳。二是提升业务能力。按照“走出去、请进来、内分享”思路,外出学习交流11人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3次,举办审计论坛2次、“全员上讲台”讲堂12期,组织全员考试60余人次。通过专题授课、论坛交流、案例分析、以干代训等形式,分类精学、快速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目前,一线审计人员15人具有审计师或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普及率超75%;负责法规审理工作的4名工作人员,已有2人考取持有律师执业证。

  二、从统筹融合上抓提升,搭建建功立业平台

  积极开拓创新,统筹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中心工作、机关效能等融合发展。一是打造审计特色党建。施行“你追我赶”建功立业榜,从先锋带动、项目成果、重点工作、开拓创新、能力提升五方面正向激励,将《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两张清单的工作目标任务融入获赞事项,2022年5个股室共获赞145个,全年获赞最多的股室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名额1名。“你追我赶”建功立业榜实施以来,有效激发了审计干部整体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在推动我市政策落实、权力规范运行、群众利益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审计应有贡献。已有部门单位到市审计局学习“取经”,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江门市审计局主要领导的肯定。二是聚焦主责主业。2022年,完成审计项目18项,查出违规金额1348.27万元,发出移送处理书12份和决定书2份,促进增收节支550.01万元;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关于我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审计专报等3份,深入揭示有关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意见,得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的肯定,认为审计监督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值得表扬;在江门四市三区中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追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22.03万元;在江门四市三区中首个印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处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落实。

  三、从廉洁从审上抓提升,搭建监督管理平台

  严字当头,以自身建设为着力点,促进干部作风持续优化,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严明工作纪律。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夯实主要领导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经常性廉政教育,严格落实“进点宣廉、审计示廉、撤点报廉”制度,切实强化全过程廉政监督。目前,没有收到审计干部被投诉的情况。二是打造审计铁军。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审计机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在江门审计系统中创新开展忠诚可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审计人员从“思想不纯、作风不实、干劲不足、能力不强、律己不严”五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讲授“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做忠诚可靠的党员干部”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廉洁教育基地,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廉洁意识、筑牢审计精神之基,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审计机关铁军队伍,护航恩平加快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