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三加强三把关”推进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销售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网络交易秩序,防范和制止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销售监管。

    

一是加强网络监测,把好线上销售关

  建立药品和医疗器械网络经营监管底册,掌握网络经营户数量、入驻的第三方平台情况,梳理退烧药、口罩、试剂盒等常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关键词,在京东、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上开展专项监测巡查,加大对网络经营者未有效落实信息公示、安全保障等法定义务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线上无证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侵权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借疫情等名义进行违法违规营销行为。目前,共对网上销售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主体开展定向巡查92户次,暂未发现线上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图片

  安排专人开展网络巡查,排查风险隐患

  

二是加强行政指导,把好主体责任关

  组织召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交易经营行政指导会,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加强合规管理,防范合规风险。宣读、派发《关于规范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交易经营秩序工作的提醒函》,进一步提高网络交易经营者“第一责任人”意识,履行网络经营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在开展线下检查过程中,积极向各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并发放提醒告知函,督促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规范网络销售行为。目前,共开展宣传教育21次,派发提醒告知函21份。

  

图片

  组织召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交易经营行政指导会

  

三是加强重点监管,把好线下巡查关

  结合线上排查情况,对辖区内药店等线下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依法取得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合法资质的市场主体从事网络销售,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发布虚假信息、网售国家禁止销售的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经营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查处,并果断采取链接下架、删除商品违法信息等措施,进一步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目前,累计实地检查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单位43家次,未发现相关网络经营违法行为。

  

图片

  对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现场发放提醒告知函

  下一步,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网络销售监管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在此,提醒广大网络交易经营者,要自觉提高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不借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营销炒作、发布违法广告,主动亮证亮照经营,严格按规定明码标价,健全投诉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妥善处理好消费纠纷,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防疫商品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市场环境贡献力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