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提升红色气质!恩平市教育局党组带头入户“家访”暖人心

  为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思想,加强家校合作,恩平市教育局开展“党建+家访”活动,由局党组成员带头入户家访,如春风化雨般将党和国家的关爱渗入千家万户,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家庭最深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上门家访

  小李(化名)现在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有一个小心愿——希望能在家里添一张写字桌。

  “孩子,看,这是我们给你买的写字桌”,恩平市教育局负责人把崭新的写字桌亲自送到了小李家中,亲切地询问小李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多跟家人、老师和同学沟通,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奋发学习,超越自我,勇于逐梦。

  小李奶奶神情激动地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啊!”

  

  “希望能有一辆自行车,这样我就可以自己骑车上学,不用年迈的奶奶送我上学了。”

  小怡(化名)家中3口人,奶奶今年60多岁,姐姐在外读书。在了解了小怡的情况和“心愿”后,今天上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和小怡所在学校的党员老师为小怡送上了她心心念念的自行车,并细心聆听小怡当前对学习、生活的看法和感受,带着无限的关爱与美好的祝福走进小怡的心田,播下了希望的种子,鼓励她努力浇灌,静待花开。

  

  小怡郑重地接过自行车后,笑容立刻绽放在她那张稚嫩的脸上,开心地道:“谢谢你们!我以后可以早些到学校,多读些课外书了。”

  小杨(化名)家里仅靠父亲的收入维持生活,还有一位年迈的奶奶需要照顾。据小杨所在学校了解,小杨生活上朴素节俭,善于和同学沟通,平时还助人为乐,举止文明得体。学习上努力进取,目标明确,成绩优异。

  这样一个认真上进的学生,她的心愿简单纯粹而令人感动:“每年生日都没尝过蛋糕的味道,我想要一个生日蛋糕,和奶奶一起尝尝。”

  看!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和该校党员教师为小杨送上了美味的蛋糕,还为小杨戴上了生日帽。

  

  每到一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对学生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状况、作业情况、遇到的困难等表示深切关心,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同时,有关负责人把崭新的图书和书桌亲手送给学生,还向学生宣传防溺水知识。

  学生家长都十分感谢市教育局对他们的关爱,表示一定会教育子女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为全面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及身心健康状况,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深入到各学生家中,与家长们促膝长谈,提醒孩子珍惜时间,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书本、锻炼身体,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同时希望家长加强对子女的教育,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预防溺水等。

  家长们表示感谢,并纷纷表示以后更加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加强家校沟通,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家访时,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及家庭教育方面的状况,向家长介绍了教育的政策法规等,并和家长们就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进行了探讨,引导他们摆脱在教育子女时观念和方法上的误区。

  为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发挥有关部门的联动作用,市教育局人员还走访了牛江镇梨园村委会,与村委会干部交流防溺水工作的想法与措施,希望与村委会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河段、池塘的安全巡查、警示牌设立等,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市教育系统党员教师走进家庭,情系学生

  市教育局制定教育系统党员家访手册,将家访工作纳入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评和评优晋级重要内容之一,把实地走访的传统家访方式与“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家访方式相结合,及时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帮助家长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组织全体党员教师深入社区(村),挨家挨户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围绕防疫、防溺水、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毒品预防以及防学生欺凌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受访家庭5000多人次。随着家访工作的推进,党员教师们的足迹踏遍了恩平的大小乡镇、社区。任汗水打湿衣衫,任骄阳晒过头顶,坚定的脚步中有对学生的期盼,温暖的话语中有对学生的祝愿。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教师们不辞劳苦,深入各村各户,让家长们感受到恩平教育人浓浓的关爱之心。

  “在班上,一名学生不过是几十分之一;在家里,却是家长的百分之百。家访的时候,我深切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之心。”这是恩平市一位教师写下的家访心得。

  家访为教师带来了思想改变,也为恩平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池春水。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续发动广大党员教师深入家访,在家访中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以及思想和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

  “通过家访,我们的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好的抓手,师生关系越来越融洽,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