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社保局:严防“跑冒滴漏” 成功追回多领失业金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养命钱”,但时常出现部分人员采取欺诈、伪造材料等非法手段骗保、套保,损害广大参保人的切身利益。自开展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清数”和“筑墙”行动以来,市社保局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加大对骗保套保行为的追查力度,对辖区冒领、多领失业金及失业补助金的参保人依法依规展开追缴工作,目前已追回超过9000元的失业保险金。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858.png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900.png

  在开展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清数”和“筑墙”行动过程中,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在核查过程中发现一名失业人员于2020年1月在我市申领失业保险金,但其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在省外重新就业并参保缴费,不符合继续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条件。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马上开展追回该名失业人员重新就业期间所多领取的失业金和医保划账金额部分的追缴工作。为确保追缴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做到应追尽追,市社保局多措并举通过电话联系、发送短信邮件和发送告知书等方式,耐心向该失业人员解释法律法规,说清其违规事实,明确指出其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并为其提供后续退款方案,化繁为简,积极促使该失业人员退回多领待遇。经过不懈努力,市社保局已于2021年9月成功追回该失业人员多领的待遇共9046.2元,其中包括失业保险金6975元、求职补贴930元、价格临时补贴780元及医保划账361.2元。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参保人如已重新就业,应该尽快联系领取失业保险金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停止领取手续,避免造成骗保的后果。对于告知后仍未依法退回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行为,将会影响参保人个人信用记录,严重的还会构成刑事犯罪。下一步,市社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失业保险金领取资格审核、规范失业保险金发放工作,维护失业保险基金安全及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